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卖豆腐消薄增收 郎范村有群“豆腐干部”
发布时间:2019-07-10 08:23:01

通讯员 江金英

  豆腐,很多人每天的菜谱可能都离不开它,这两天,里商乡郎范村的一群村干部却被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为“豆腐干部”。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脑子里都是豆腐,白天想着把豆腐做得更好吃,晚上还要赶到千岛湖骑龙巷卖豆腐。和人见面第一句话也是‘你要豆腐吗’?”说起为什么会被称为“豆腐干部”,郎范村党总支书记郎共伟乐呵呵地解释道。

  里商乡郎范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收入主要靠茶叶,是一个典型的低收入村。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靠县乡两级转移支付才能勉强维持日常开支。今年来,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摒弃等靠要的懒汉思想,村两委一班人经过摸底调研,了解到目前村里还保存着明清时期做常聚豆腐的秘方,做出的豆腐奇香无比,在方圆十里都非常出名。此外,郎范村还流传着一个小故事:明朝三元宰相商辂小时候经过遥岭古道到建德外婆家时,非常喜欢吃郎范的豆腐。经过讨论,村里提出了做豆腐卖的思路:聘请手艺好的农户做传统手工豆腐,村集体以统一价回收,村两委负责营销,这样农户和村集体将实现双增收。

  说干就干,但这条消薄增收路并不好走。为了保证做出正宗醇香的农家豆腐,村两委干部走访了村里80岁以上的老手工艺人,获取了传统秘方,同时采用石磨磨制、单锅熬浆、盐卤水点的制作方法,做出的豆腐要求细腻润滑、大小厚薄一致,对质量不过关的当场销毁。起初有些农户因质量不过关被退回不愿再做,村干部耐心做思想工作,如今个个都成了做豆腐的能手。质量保证了就要打品牌,手工豆腐并不稀奇,而让曾商辂青睐的豆腐却不多。村里一方面查典故、翻族谱,把传说的故事梳理条直,另一方面通过相关渠道注册“商辂豆腐”品牌。好豆腐也要靠吆喝,为了拓展销路,村书记领头提着装满豆腐的篮子,走街串巷到县城各家酒店餐馆去推销,时常饿着肚子吃闭门羹,但他不气馁、不放弃,这一家不行,他依然带着饱满的热情去下一家……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有20余家餐馆与村里签订了豆腐销售合同。销路有了,接下去的是运输问题。郎范村距离千岛湖镇有30公里,为了把农家豆腐按时送到每个订货的餐馆,村书记亲自负责运送,每天天不亮就开着车子进城,把冒着热气的豆腐送到城里的餐馆。

  近日,郎范村又借助团县委的平台,在骑龙巷设摊卖豆腐,现炸油豆腐、臭豆腐、油煎原味豆腐……应有尽有,可谓生意兴隆,收入喜人。在消薄增收的路子上,郎范村终于跨出了富有成效的第一步。而对于“豆腐干部”这一称呼,村两委干部心生喜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