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定海山潭村铆足劲儿把产业“叫响” 李子树成了“摇钱树”
发布时间:2019-07-10 12:00:30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7月9日讯 (记者 王琪儿 刘琪琳 通讯员 姚峰 马乾伦)“以前果农都是挑着李子沿路叫卖,很辛苦还卖不掉。现在我们不出家门,就有客人上门来购买。”金塘岛山潭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李子销路不够宽,烂在树上也无人问津。如今,李子却成为了山潭村的致富“法宝”。近日,记者走进了金塘岛山潭村,看一颗“小李子”如何带来“大惊喜”?

花美果香游人醉

“预约农家乐都排不上号了”

金塘岛是舟山群岛中的第四大岛,与舟山本岛仅一水之隔,山潭村就位于金塘岛上。一眼望去,满山的李子缀满枝头,一栋栋别墅鳞次栉比,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山潭村的海岛画卷画卷生动铺展。

位于山潭村的“金塘李子苑”,是我省十大名果之一“金塘李”的栽培基地,旁边有历史悠久的化成禅寺,对面有舟山交通大动脉“舟山跨海大桥”。沿着四通八达的采摘便道上山,随处可见饱满圆润、玲珑剔透的李子。它们探出“脑袋”随风摆动,似在招呼来往的游客。“金塘李子苑”面积约300亩,内有一所别具特色的李文化资料馆和一座观景亭。站在观景亭远眺,只见李树成片,青山、绿水、李子,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221263_116161.jpg


从采摘便道往下眺望,上山采摘李子的游客闲然自得,还有不少人驱车到农户家中购买。这些年,山潭村举办李花节、李子节,将李子、李子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不仅想办法把李子产业做大,更是铆足劲儿把产业“叫响”,帮助村民将李子销得更远。

“金塘李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到李子花开或李子成熟季,就会有一波波的游客来这里。农家乐的生意被带动起来,这两天好多客人预约都排不上号了。”当地村民张洪波笑着说,以前他觉得山潭村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便走出乡村到大城市谋发展。2015年,他瞄准山潭村李子种植的良好商机,毅然回乡种了100余棵李子树。随着近年来采摘游的受捧,他还和家人开了农家乐。农家乐可同时容纳12桌客人,食材全是村里人家养的土鸡、土鸭和自家种的蔬菜,受到游客欢迎。

221263_116159.jpg

在“金塘李子苑”周边,还有不少农房也变成了农家乐。这些农家乐房屋造型各异,火红的招牌高高挂起。山潭村党委书记马春智告诉记者,近年来,山潭村把李子作为美村富民、促进和谐的重要切入点,在发展李子产业的同时,更把它做大做强。同时,也在一步步引导村民转变角色,思考农旅融合的路子。“希望我们村能把名不见经传的小李子做成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马春智说。

岁稔年丰农家欢

李子树成了山潭村“摇钱树”

221263_116162.jpg


产业兴旺方便了村民就业,也带来了高收入。带有地域特色的“小李子”,正承载着山潭村村民们的期望。“李子产业是山潭村长效扶贫的立足点,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经济增长点。”马春智告诉记者,山潭村还将进一步整合李子基地,建设旅游咨询服务点,包含特色产品、纪念品的观赏、品鉴、销售等内容,开设茶吧、水上娱乐活动等休闲娱乐点,并开通电子商务宣传、销售渠道,扩大市场影响力,让李子的销路走得更远,让村民们生活更美。

221263_116163.jpg


随着李子产业的不断壮大,李子树成了当地村民们的“摇钱树”,也带动了麻糍、麻饼、李子干等土特产的销售,村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发展旅游带来的实惠。

村民钱袋子变鼓了,生活也乐了。新屋映衬青山绿水,一栋栋崭新的别墅拔地而起。村里基础设施也越发完善。“永安桥”附近通过种植绿化和硬化道路,打造了一处景观带。再走几步便是永安步行道,附近造型别致的永福桥和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都成了当地的网红景点,不仅美化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还吸引了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马路宽了,路面平了,路灯亮了,如今的山潭村坐拥田园景致,深藏文化底蕴,不仅拥有城市的整洁便利、井然有序,还保留着乡村的山清水秀、浓浓乡愁。河畔嬉闹玩耍的孩童,沐浴在暖阳下的老人,蓬勃向上的青壮年,都是山潭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和见证人。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