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千岛湖简历 纪念千岛湖成湖60周年(7)
发布时间:2019-07-11 08:51:47

 1960年

5月24日新安江水电站3号水轮发电机组投产。

5月26日中共中央通知上海局、浙江省委、华东协作区委,中央同意水利电力部党组关于新安江水电站由上海统一管理的报告。

是年淳安县累计外迁库区移民39875户,计163262人。至此,库区70米高程以下的移民全部迁移完毕,库底清理亦符合要求。

1961年

年初浙江省民政厅设置移民办公室,具体负责移民安置事务。

1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携夫人康克清视察新安江水电站。

3月30日新安江水电站5号水轮发电机组投产。

是年共移民1358户5704人。

1962年

1月6日为加强对新安江水库的统一经营管理,根据中共浙江省委的决定,新安江经济开发公司成立,统一经营管理整个库区86万亩水域及周边64.4万亩国有山林。

7月浙江省政府民政厅首次对配置专职移民干部的比例作了规定:凡安置移民1万人以下的县,每1500人配置1名移民干部;安置1.3万人的县,每2000人配置1名干部;安置3万人以上的县,每2500人配置1名干部。与此同时,还另行规定:移民迁出地区的淳安县,可按上述比例再增配干部5名。移民生产、生活困难较大的桐庐、开化县,各增配干部2名,浙江省共计编制移民干部141名。

1963年

3月18日周恩来总理批准新安江水库电站对外开放。

5月新安江库区连降大雨,水位剧升,102米高程以下待迁移民11213户49160人仓促后靠,上山搭棚逃洪。

9月22日新华通讯社首次报道新安江水电站发电的消息。

10月12日淳安县双溪公社移民洪兆璋等150人联名写信给中央,反映移民安置中存在的问题,中央将来信批转浙江省政府民政厅,后由杭州市民政局会同淳安县移民办实地调查,并写出调查报告,在省、市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10月25日29个国家的驻华外交使节一行63人,由外交部副部长黄镇陪同,参观新安江水电站。

是月淳安县人民委员会向浙江省政府民政厅报告,库区移民复建新房的实际造价比移民原房折价标准(12元/平方米)高出4.19元,要求给予差价补贴。次月,浙江省政府民政厅批复,同意按2元、3元、4元、5元4个等级,酌情予以相应差价补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