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四 “五破五立”开创城市管理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12 08:22:54

记者 邵建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

自县委“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部署后,“五破五立·双十行动”将城管人的心紧紧聚在一起,一场鼓舞人心的城市管理极致之战随之展开。

破“本领恐慌”之困推进队伍正规化

“随着形势的变化、问题的出现,有的干部职工便产生‘本领恐慌’的畏难情绪,做事畏首畏尾甚至敷衍塞责。”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今时代在飞速发展,干部职工只有不断学习,拓宽知识面,增强本领才能更好完成各项任务。

面对城市管理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局把队伍正规化建设列为重中之重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能力提升,全局落实“师傅带徒弟”制度,推行夜学、月考,开展执法队员封闭式集中轮训,开设城管英语讲堂、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等,破解干部职工的能力危机。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杠杆作用,不断健全城管执法监督考核体系,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实行月度考核通报制,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破“程序缺失”之困推进执法规范化

在城市管理职责事项增多、职能划转的大背景下,如何正确运用自由裁量权,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实体与程序并重”变得更为重要和紧迫。

为此,该局通过从对标先进中看到差距,从发达地区经验中寻找办法,找准症结,根据我县实际,建设启用城管系统执法办案平台,开展网上办案,推进流程数字化、标准规范化、监管及时化的智能管理,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处罚有失公平公正,办人情案等问题。

同时,为减少人为因素影响,提高精细执法水平和执行效率,该局推出非税征缴系统,针对使用简易程序的案件,通过现场办理,支付宝扫码缴款,实现罚缴分离,提高的不止是执法效率,更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效率。

破“常规思路”之困推进管控精细化

“点多、面广、线长”,该局相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形容目前城市管理现状。“如不改革创新,抱着‘差不多’‘过得去’的想法,要想实现主客共享、‘小而精’的目标,实在难以想象。”这位负责人坦言。

近年来,该局因地制宜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推进鱼街、滨湖路两处出店经营慢生活休闲区试点建设,实施高铁新区城市化管理示范区建设,推行犬类植入电子芯片等,在规范执法、严格执法、秉公执法的基础上突出刚柔相济,让被执法者更容易接受,拉近城管与市民的距离。

破“信息壁垒”之困推进管理智慧化

随着区域发展对智慧化建设要求日益提高,大数据在影响政府决策、提供便民服务、指引城市发展上具有关键性作用。

为着力解决信息应用不足、信息孤岛等问题,该局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找到自身工作的短板,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目前,城管非接触性执法系统已上线应用,电子监控自动识别系统得到优化,临湖地带项目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中,信息资源的运用使得城管执法效率大为提高。

今年1—6月,城管非接触性执法已立案查处220起,涉及25大类城市管理问题。同时,临湖“一公里”动态管控巡查更为有效,筑牢千岛湖生态底色。

破“被动管理”之困推进服务优质化

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涉及面广,民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

围绕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目标,该局扎实抓好“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开展,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触动、工作上有行动。

流动摊贩既影响市容环境,也会对正常的经济秩序带来影响,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对此,该局在城区新建两处自产自销市场,在各个居民小区设立50余个自产自销点,专门划定时段,开放给农民作为临时售卖点,挑担进城卖水果的农户不必再“东躲西藏”了。

为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期限,该局从民生需求角度出发,仔细梳理审批事项,优化办理流程,推行容缺受理、就近审批、上门审批等便民举措,建立城管社区服务室,“跑”出民生服务的“加速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