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十三 中共淳安县委旧址 红潮曾经涌板桥
发布时间:2019-07-13 07:49:22


位于王阜乡闻家村板桥自然村的中共淳安县委旧址,已成为我县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红色教育的“圣地”。

1934年9月,中共闽浙赣省委正式下文决定成立中共浙西工作委员会,并任命中共皖南特委委员、中共歙南县委书记陈直斋为中共浙西工委特派员。省委决定,中共浙西工委由陈直斋、张元明(化名徐老七)、曹荣(惯称老曹)等5人组成。

当时,中共浙西工委没有固定的活动地点,主要活动范围是威坪地区的六、七、八都。陈直斋主要在安徽歙县三阳坑轿行里发展组织。后来,陈直斋率领一支十几人的游击队来到淳西的洞源、水碓山、合富、庄坞、闻家等地活动,一直发展到威坪,并亲自在离威坪10余公里的吴山庵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一个党支部。中共浙西工委还准备在古威坪汽车站建立秘密交通站,以便与上海临时中央局取得联系。

截至1935年4月,歙南、浙西地区已有2000多名党员、100多个党支部。为了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方云志、方仲弓、潘先友在歙县瓦上徐林寿家,召开了淳安各区委负责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方和元、徐樟顺、胡良宜、罗观木等人。会议研究分析了当时的斗争形势和组织情况,并决定成立淳安县委,任命方云志为县委书记,方仲弓、潘先友为县委委员。县委设在淳安县板桥村石板庵(福化庵)内。中共淳安县委成立以后,党组织发展迅速至淳北的临岐、秋源、齐坑一带,规模达到8个区委、38个党支部,有党员300余人,500余人参加了红军地方游击队。其间,党组织及红军游击队组织了多次红色暴动,并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同国民党反动政府进行坚决的斗争。

由于反动派的残酷镇压和叛徒出卖,从1935年11月至1936年10月,中共淳安县委所属的党组织和红色武装完全被破坏。据不完全统计,被枪杀的有5人,其中原中共浙西工委负责人张元明,被叛徒徐锡来率白军逮捕,1935年11月7日被杀害于威坪。被捕47人,其中共产党员31人,红军16人。淳安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的鲜血再次染红了新安江畔。

1986年,经杭州市政府批准,原严家乡为革命老区。2011年该乡党委、政府根据老红军、老党员回忆,参考地方史料,按照当年县委会议实景,绘制了大型油画悬挂庵堂墙壁,再现当时会况。2012年,王阜乡政府又收集整理增加方云峰、方孝良等6位地方英烈事迹,以及金竹暴动、中共浙西工委、中共淳安县委的简介板块呈列上墙,供人缅怀。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由县党史研究室牵头,开展中共淳安县委旧址综合保护工程建设。该项目总投资900余万元,包括县委旧址陈列室、浙江解放战争展览馆、会议室、接待中心等,现已全面完工,对外开放。(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