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破旧立新思想大解放!淳安“大比武”求绿色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3 22:32:06

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中)正在详细了解鸠坑乡的有机肥替代工程。

急雨如瀑,人流如织。

7月12日下午1点,杭州淳安西北部的鸠坑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淳安县“六大攻坚战”第一次现场比武暨“破旧立新”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考察村容村貌、走访农户企业,做了一次“即兴考试”。

从今年初开始,一场以“破旧立新、思想解放”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在淳安全县范围内迅速接续展开,临湖地带综合整治、重点改革、生态环境防控治理、城乡基础设施优化提升、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农村农民消薄增收等六大攻坚战同时吹响号角。

成效如何?验收之时到了——

绿色发展为门槛,淳安求索新路径

“有机肥的运输问题,有没有解决?”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对鸠坑乡熟门熟路。一杯清茶,一块看板,就着“全乡化肥使用量年均减少170吨”这个数据,黄海峰和村民们聊开了。

人群中间,鸠坑乡党委书记徐宗祥指着山上,比了一个一路向上的手势:“将有机肥送上山,我们今年又增加了一万米的轨道车线路。”

语气中透着自豪——深化做好茶园有机肥替代工程,是鸠坑乡打好“生态环境防控治理攻坚战”的一记重拳,2018年,其化肥施用量减幅就达到了20%。而1万米的轨道路线,正是鸠坑乡为解决有机肥运送问题开出的“药方”。

“嗯,这个问题能解决,下次有机肥的推广就比较通畅了。”黄海峰欣喜地表示认可,“现在农村里留下的大部分是老人,他们可扛不动肥料啊。”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无论是破旧立新还是六大攻坚,绿色发展始终是淳安的起跑线。启动农林业面源治理、10万亩统防统治、化肥农药实名制销售等工作,都是生态环境防控治理攻坚战的有力抓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临岐人也深知其味。 

以绿色大发展为门槛。把绿色、高新作为园区入驻的先决条件,重点招商前景好、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并进行精心培育。目前,临岐产业园已形成以浙江贝欧、盈铭深冷、皓坚汽配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朝着高税收、新技术、绿色大发展方向发展,成为淳安绿色高效园区的典范。

发现田野阡陌的新需求,寻找绿色大发展的新路径,正是淳安为实施”破旧立新、六大攻坚、两高发展”吹响的号角声。

腾笼换鸟,等来转型升级“东风”

淳安待东风久矣。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被列为省市2019年重点改革项目、杭黄高铁带来的辐射效应正在日益显现……杭州版图上以绿色大发展为改革标签的这一区域等来了东风,也站上了破旧立新的历史转折期。

当考察队伍来到杭州苔花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时,每个工艺控制点上,一台台电脑控制面板控制着生产流程,一块块制式木板次第而出,其生产的产品上也被顺势打上了条码。这是公司从德国、意大利等地引进的4.0全柔性智能自动化家具生产线。

苔花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

苔花家居的掌门人邵树兵一叠声地说着感谢,公司自确定回乡投资以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从选址落地到施工建设都很快速高效,“我们要牢牢抓住‘淳商回归’和‘腾笼换鸟转型升级’的契机,发挥优势,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这个曾经的家族企业,如今已在向科研型的智能企业转型。未来三年,将投入研发经费2500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走在转型快车道上的可不只是一朵“苔花”——

农夫山泉迁扩迁建一期项目完成地块收储,修正产业园正按百亿健康产业的战略布局奋力迈进,一批“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正引领淳安经济向高质量方向阔步前行。

破旧才能立新,思路决定出路。为了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源,淳安开出的新药方,正是为了激活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的新路径,推动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

但无论多快的速度,根子还是在村镇,在老百姓的心里。城乡基础设施的优化提升攻坚战,攻的就是人心。

“满目青山啊!”站在东庄地块刚刚迁建完成的青溪小学操场上,黄海峰十分感叹。这个群山环抱之中的小学迁建项目,就是城乡基础设施优化提升攻坚战的一部分。这块坐拥七人制、五人制足球场的大操场,竟是建造在一块高地之上,从空中俯瞰,仿佛是一块“空中操场”,而在这块操场底下,就是学校的停车场。

青溪小学操场(资料图)

“用地不多,巧于设计,精于建设。”黄海峰对学校的公共设施的建设很满意,在他看来,家长满意、学生满意、老师满意,就是最大的初心。

青溪小学迁建、第七小学新建等工程基本完成,第八小学、千岛湖镇中心幼儿园以及各县级医院综合楼等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推进。黄海峰的心里装着一件件喜事。“今年淳安的高考,考出了新高考改革以来的最好成绩,考出了淳安教育的信心,也考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心。”

接续发力,淳安今年还要再来两次“大比武”

在“破旧立新”工作推进会的会场门口,有一张巨大的“红黑榜”,观者众。

所有的乡镇和部门在六大攻坚战上的成效如何,在这场“大比武”中的进度怎么样,榜上遍插红旗,一目了然。

“所有的发言者,不要鞠躬退场。我们要减少这样的形式主义。”黄海峰在会场上的这个提议,引来掌声阵阵。

开短会、讲短话,自我加压、时不我待,淳安改革的紧迫姿态,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曾经的淳安,也曾拔剑四顾心茫然,在“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的前提下,生怕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径。

它破局的决心有多大?

今年3月以来,全县共召开“破旧立新”讨论会200余场次,建立单位层面破立清单166条,个人层面破立清单10979条。比学赶超的“势能”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效能”——把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作为首要任务、一号工程、头等大事,截至目前,整治项目累计完成率为97%。

在威坪镇,水墨威坪特色古街刚刚落成,静待招商,未来这个集零售商业、文化旅游等功能一体的项目,会成为全域旅游新“地标”和消薄增收新载体,利用消薄增收和区县协作资金购置店面房,可让15个村每年都有2万元租金收入并带动农特产品销售。

雨中的水墨威坪特色古街。

在汾口镇,通过党建引领,闲散土地变党建基地,每个村集体都流转至少30亩以上的土地,种植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培育属于自己的村集体增收“绿色银行”。

在梓桐镇,借着大讨论活动的春风,书画产业运作主体正从政府主导向全民参与、文化创造转型,“千名大学生进梓桐写生”等活动为梓桐“书画小镇”的建设带来了新动能,也促进了梓桐书画及文创产业质的突破。

……

暮色中的金峰乡景澜返里度假酒店。

“六大攻坚”及“破旧立新”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发展新篇的上半部引人入胜,下半部该如何续写?

淳安县委主要领导表示,这次“大比武”只是一个新起点,下半年要乘势而上,接续发力。各乡镇部门要对照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找准工作突破口。“既要从全局谋划一域、又要以一域服务全局。今年县委县政府还将举行2次‘六大攻坚战’大比武活动……坚持‘盆景+风景’,做到以点带面。”

奋斗是最美的景色,淳安想用自己的绿色大发展笔触,写下大格局、大自信的一笔一划。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