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五 “茶合模式”推动产业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5 08:48:37

记者 何柳青


产业旺,乡村兴。近年来,威坪镇茶合村在全县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大潮中立足乡土资源,本着“以旧修旧”的原则,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童趣茶合、清静茶合、景区茶合”声名远播,但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经营模式陈旧,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增收目标难以实现。

自全县开展“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以来,茶合村村“两委”班子深入思考、精准把脉,着力在发展路径、文景融合、乡村体验方面破旧立新,推进产业多元发展。

破产业结构模式单一

立多腿走路多路发展

茶叶、蚕桑一直以来是茶合村的主打产业。但茶叶受品种、种植规模的制约,没能形成集约效益。而蚕桑受市场、劳动力短缺影响,养殖户越来越少,使茶合村产业结构单一,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受到严重制约。为此,今年3月底,该村村“两委”班子把准脉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立足本土,调整产业规划。茶合村境内以山地地貌为主,背山面水、四季分明、光照适宜,利于农林业发展。村集体将农民土地集体流转,统一发展特色农林项目,其中50亩土地用于种植鸠坑优质品种茶,采取集中采摘外销的模式,增加村集体收入;100亩土地用于开发猕猴桃果园,打造“采摘、游玩、产销”一体化水果基地,以游客体验方式推出属于茶合村的农家游玩模式;150亩土地种植、提升高山油茶,发展茶油经济。

大胆尝试,创新经营模式。在产业经营模式上,大胆尝试“农户+公司”经营新模式,以“农民自愿、实事求是”为原则,鼓励村民共同出资入股成立淳安县茶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村土地和农产品销售等。

扶持能人,发挥带动效应。发展经济,核心在产业,关键在人才。今年4月,该村村“两委”干部3次赴上海、杭州等地联系茶合能人回村发展。在村“两委”的支持鼓励下,村民徐翀翔投资351万元,用于方腊洞农庄的提升改造,并挖掘威坪文化,致力创建威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同时发展枇杷、杨梅、桃子综合性水果基地1050亩,形成种植、销售、旅游一体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15位村民就业。此外,村民徐亚彪投入100万元创办彪鑫果蔬专业合作社,带动11位村民就业,并带动当地百姓种植红花油茶、白桃等作物,增加村民收入。同时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水果种植、收购、销售等服务。

破居住景区看不到景

立文景融合有景有金

茶合村不但拥有山环水绕的自然环境,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现存方腊洞、仙人洞、涌翠亭、观音殿、900年石板路、茶合恭先堂等景观。村两委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全力做好文旅结合这篇大文章。

景点“改头换面”。在成功创下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落、杭州市“精品村”的基础上,今年计划追加300万元投入,进一步提升村庄景点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建成能容纳300余人的3A级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同时,实施豆腐坊、辣酱坊、酒坊及特色小吃铺“三坊五吃”建设,完成仙人洞灯光建设,使生活在景区的村民能够看到村里的景观变化,使外地游客来茶合有看点。

发展“研学经济”,将旅游文化与经济发展充分结合。该村在村文化礼堂中融入“烈士纪念馆”红色元素,提升文化礼堂的文化内涵。同时,改造村内民宿民居,提供优良的住宿条件,加强与学校、文化名人合作。让更多人来到茶合村,了解该村文化历史,进行研学交流,提升茶合文化氛围,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破农事体验一层不变

立丰富载体创新菜单

随着农事节庆在旅游、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茶合村立足本村生态特色、乡村特色,依托文化资源和物产资源,助推乡村发展。

别出心裁打造“新节庆”。除了开展每年传统的农事体验、采摘类节庆活动外,茶合村创新菜单经济思路,以创意策略为爆点。本着简约经济的原则,有节过节、无节造节。如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方腊酱”为载体,办茶合辣酱节;将茶合村美丽乡村游与河村白桃节相结合,扩大节庆面,提升乡村的热度。据悉,近几个月来,茶合村乡村旅游的人次已经超过2700人。

与时俱进打造“共享房”。近年来,共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共享”毫无疑问成为当下新时尚。茶合村总人口有1100余人,常住人口占全村人口40%。村中大量独居老人留守“小别墅”,甚至出现“空楼”。“共享农房”合理规划大面积农房民居,打造朴实的居住点。以游客短租(100-150元/天)、单位合作长租(1500-2000元/年)等模式,让游客体验农村生活,感受属于茶合村特有的“农家生活”,从而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村民增收。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