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十四 屏门乡金陵村 盛开血色茶花的“红色之家”
发布时间:2019-07-18 08:40:39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很多游人知道,在“下八都”屏门乡齐坑源大山深处的金陵村,有上千亩壮观的红茶花海。其实这里还是一块血染的红色土地,在美丽的自然景观背后,蕴藏着许多惊心动魄的红色传奇。

1934年初,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领导的皖南地区党组织即在淳西的闻家、板桥、金竹岭脚(即金陵)、水竹坪等地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员200余人。

1935年3月,中共皖南特委委员、中共歙南县委书记陈直斋赴上海汇报工作,后一直未回。临走时,将淳西的工作交给张元明(即徐老七)、老王等人负责。于是,李寿山、李春海、老王、许济民、周光荣、老朱、张元明等十几个骨干分子,继续在淳安西部的六、七、八都和临岐屏门的秋源、齐坑一带开展工作。

截至1935年4月,歙南、浙西地区已有2000多名党员、100多个党支部。淳安西部更是红潮汹涌,成为了红色革命的热点,党员队伍发展迅速。为了适应革命发展的需要,上级决定成立淳安县委,方云志任县委书记,方仲弓、潘先友任县委委员。县委设在严家板桥村石板庵和屏门秋源境内的千亩田,隶属中共皖南特委。金陵、闻家、千亩田一带成了中共淳安县委的重要活动区域,金陵党支部由此成立。

党组织任命金陵村驮坪里的潘水木为红军农民团团长,在金陵、徐家、双坪一带发展和组织地方游击队。中共淳安县委许多重要会议都在金陵村和各秘密交通站举行,由此,金陵曾被誉为“红色之家”。农民团和游击队在与反动势力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也担负着保卫县委的任务。据当地老人回忆和老游击队员证实,在一次反击白军的战斗中,国民党军的一个军官就是在金陵的金竹岭脚被游击队击毙的。虽然在与反动派的武装斗争和敌人的血腥镇压中,很多共产党员和红色战士血洒金陵,但红色的种子已在这里生根。

1948年9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支队300余位指战员,在支队长兼政委唐辉、副支队长程灿、中共淳分昌工委书记王成信的率领下,挺近淳安,14日进驻齐坑源金竹岭脚(即今屏门乡金陵村)。当日晚上11点钟,镇压了乡长。15日,打掉了临岐警察所,俘警士3名、副乡长1名,缴枪4支,救出了被警察无辜羁押的穷苦农民何宗福,并接受他参加了游击队。金陵村由此成为红色武装开辟淳分昌新区的基点之一。

1988年,金陵村被杭州市民政局确定为“革命老区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