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进一步开放市场不动摇
发布时间:2019-07-18 08:58:41

原标题:进一步开放市场不动摇

在多个场合,国家领导人曾多次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新举措,引发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当前,虽然经济全球化面临诸多障碍,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但中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方向不动摇。持续推进放宽市场准入,这既是促进国际合作的需要,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6月30日,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发布。作为新形势下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新版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农业等行业推出了诸多开放新措施,外资可在更多领域实现控股或独资经营。

“时隔一年,我国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充分显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外经所研究员李大伟表示,当前,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经济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完备,同时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将为各国投资者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与2018年版负面清单相比,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进一步缩短了清单长度。其中,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压减比例16.7%;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压减比例17.8%。

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是此次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的重点内容之一。据悉,在交通运输领域,取消了国内船舶代理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基础设施领域,取消了50万人口以上城市燃气、热力管网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文化领域,取消了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增值电信领域,取消了国内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呼叫中心3项业务对外资的限制。

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放宽准入,一直备受市场各方关注。新版负面清单取消了农业领域禁止外商投资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的规定,取消了采矿业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和禁止外商投资钼、锡、锑、萤石勘查开采的规定,取消了制造业领域禁止外商投资宣纸、墨锭生产的规定。

继续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试验田”作用。据悉,2018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试点的演出经纪机构、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等开放措施已推向全国。在全国开放措施的基础上,2019年版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取消了水产品捕捞、出版物印刷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继续进行扩大开放先行先试。

除继续减少负面清单目录外,我国在现有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基础上,将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专家表示,上海自贸区此前更多关注的是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而新片区的设立,将把关注的重点转向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这对制度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随着自贸区建设提质扩容,它们不仅成为展示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窗口,更将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7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研究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进一步释放出开放中国市场的信号。目前,我国平均关税税率约为7.5%,继续降低关税水平,特别是降低制造业产品包括中间品关税水平,将有利于降低下游产业的成本,推进更大范围的全球产业链合作。

据悉,在未来3年至5年内,中国将完全取消对保险、汽车等行业所有权限制,其中乘用车制造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将在2022年取消。

中国开放市场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层次之深前所未有,也引发了市场担忧:全方位开放,会不会对本土企业带来致命的冲击?中国企业准备好了吗?

“早开放、早调整、早主动,晚开放、晚调整或许就会被动。把决定权交给市场、交给消费者,这是中国开放型经济由大到强的必经之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燕生表示,通过更大范围的投资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产业和技术不断进步,加快建设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市场体系,实现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顾 阳)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