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他的工作地点在钱塘江江面以下35米
发布时间:2019-07-18 16:04:08

 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我们的身边,有着许许多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共产党员,他们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工作一线,怀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日复一日、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前行。

杭州市网信办和《都市快报》联合推出“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主题网络宣传,深入一线寻访杭州基层党员干部,展现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事迹。

今天推出第二篇——穿梭在钱塘江底的建设人钟增光。

我们还在寻找更多的优秀共产党员。如果你身边有这样始终保持初心、不忘使命的“楷模”,也请告诉我们。

“杭州新闻”客户端首页已推出“精神的力量 初心在身边”专题报道。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点击下方“不忘初心”按钮,即可看到更多“初心”故事。欢迎在快报官微、“杭州新闻”客户端上留言,推荐更多你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留言时,请在开头注明“初心”二字)。

 

视频 | 仲伟

钱塘江底什么样?偶尔穿梭在江底隧道时,钟增光也会想象下盾构机外的江底会是怎样的景色。当然,能给发散想象的时间很少,作为与时间赛跑的建设人,他大部分时间都忙着各种沟通、协调。

 

钱投集团望江路隧道管理人员钟增光

作为省市双重点工程望江隧道项目部的主要经办人,钟增光就像一个大管家,管着工程的方方面面,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5年来,他跟着望江隧道一起成长。

为了审批开始啃书

为了能在今年国庆节准时开通,望江隧道目前施工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工人们正在隧道内加班加点,进行后期机电安装工程。

看到钟增光的时候,他正在离钱塘江面35米的钱塘江底隧道内检查建设进程。其实,他的工作并不需要进入工地现场,可他却不放心,每星期都要下隧道转转。

 

钟增光说,项目经办人,说简单些就是工地大管家,主要负责各种各样的协调工作,但是同样要承担起工程上的各个节点压力。

望江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钱江四桥之间,北起上城区望江路,下穿钱塘江,南至滨江区江晖路,全长3240米,封闭段长约2905米。由于整条望江隧道需要用大直径盾构穿越地质复杂的钱塘江,施工难度大,风险系数高,在前期审批时,职能部门特别严厉。 

“我刚到隧道项目的时候,很多工程上的事情一窍不通。拿着设计图、规划图去审批时,经常会被负责审批的职能部门问得哑口无言,被‘打回老家’重新做功课,然后再一趟趟跑审批。”钟增光说,望江隧道建成后,对完善过江交通系统、改善两端居民的出行条件有很大帮助,能够联动杭州主城区与滨江区,促进钱塘江两岸经济的动发展。所以与隧道相关的各个方面都盯得很紧,希望能尽快开工。“我们就是一直在和时间赛跑,如果我每次审批都不顺利,不仅丢脸,也会延误工程啊!”他的压力可想而知。

 

吃过一两次“拒绝”后,钟增光买来一大堆专业书,请教各方面的专家,硬生生背下了无数专业术语,弄懂了工程各个难点、节点,再去进行审批。

这次,面对审批部门的询问,每一个问题钟增光都能进行专业的解释,终于拿下了各种行政审批文件,工程顺利开工。

当好施工方和设计方之间的润滑剂

项目的前期审批手续只是一个开始,更多大大小小的事情,在工程开始后,层出不迭、无休无止。

管线迁改、交通组织、深大基坑开挖、土方外运、夜间施工的噪音……等等,这一切都等着钟增光去协调解决。

社区、街道、城管、施工方、监理方……每天,总有那么多矛盾、困难需要钟增光去解决。他每天做的事,看起来都很小,甚至有些婆婆妈妈,可就像机器里的润滑剂一样,必不可缺。

 

望江隧道的难点节点有不少。首先,在江南岸边,盾构入洞,要绕开钱江龙雕像;接着过钱塘江大堤,要实时监控大堤安全;然后就是在钱塘江底,盾构一路要穿过卵石层、沼气层,时刻要注意监测数据及异常情况;进入技术风险很大的爬坡阶段,又会再次碰到钱塘江大堤……一路上好似升级打怪,“大boss”一个接着一个。

每到这些时候,钟增光都不敢离开工地。“其实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都有技术力量来做好这些事;碰到技术难点,我在现场也帮不上什么忙。可依然不放心。”钟增光说,只要人在工地上,一线遇到什么施工困难,他可以立刻提供协调帮助,“我很久没有准时下班了,这几个月都没有休息,回家经常会觉得心里不安,双休日都必须来工地转一圈、到处看一遍,才能安心回家睡觉。”钟增光笑笑说。 

为了节约时间,他也不放弃碎片化交流机会。他还和工地上的其他同事,一起创建微信群,及时跟踪项目信息动态,借助群策群力,做好工作协调,解决一线施工问题。

遇到危险党员先上

在望江隧道开始建设的那一年,钟增光递交了入党申请。作为预备党员,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今年十一,望江隧道正式通车那一天,能够光荣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在我们施工队伍中,好多工人都是党员。每次碰到难啃的、危险的骨头,都是这些党员率先站出来,作为先锋队,在施工一线突击。”也正是因为这些党员工人的积极,带领施工队啃掉了一个个“硬骨头”,扫清了一块块“绊脚石”,树立了“勇于担当、争当先锋”的责任意识,按照工程节点及规范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望江隧道项目部,也充分开展了“党建引领”作用,创建望江隧道“金色纽带”党建品牌,发挥好党联系团员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联动参建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部党员及团员青年加强计划与目标管理,多次梳理工程进度计划,分解执行,每周一个小进度、每月一个大节点,一步一个脚印,逐条推进。

“每次看到他们对未能按照进度计划完成的节点,分析原因,努力破解,加班加点赶上进度要求时,我就会深深理解,什么叫做党员的带头作用。”钟增光说,5年来,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句,方法永远比困难多,只要认真努力做事,困难总会解决的。

 

       来源: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