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与"垃圾"共舞的人——记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主任余宁
发布时间:2019-07-18 16:09:49

 【专题】精神的力量·初心在身边

【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

“8年前就开始谋划,宁波真的太有眼光,太有前瞻性了!”最近几天,市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主任余宁总是会听到来自兄弟城市的称赞。

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含北上广深)垃圾分类考核中,宁波连续三个季度排名全国前三;在2018年省垃圾分类考核中,宁波名列第一。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成为众多市民的“新时尚”,埋头努力多年的余宁,终于等到了为自己“正名”的时刻:“我始终相信,只要方向正确,再远再难也能抵达胜利的终点!”

在质疑声中起步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余宁听说世界银行正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实施垃圾分类项目的合作城市,不由心中一动。

生活垃圾分类,对于当时的宁波甚至中国来说,还是个新鲜的词汇。新世纪以来,全国先后有多个城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但大都进展缓慢。

“这个事情难度太大,见效时间又太长,别吃力不讨好”“现在居民的素质还没有到这一步,很难在短时间内看到成果”“又没有法律约束,又没有基础设施支撑,现在进行垃圾分类的条件还不具备”……

面对质疑,36岁的余宁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就连和她一起并肩作战、参与整个项目方案设计的人员也连连摆手,觉得这个事情太难做。

做这件事到底有没有意义?现阶段做这个事有没有价值?能不能将这件事做成?一连串的问题在余宁的脑海中打转。

她想起2004年随团到瑞典学习考察时,亲眼见过当地生活垃圾分类的场景,沼气提纯而来的生物天然气成为公交车用燃料、可回收垃圾变废为宝……那段经历就像一颗种子,在她的心头萌芽。

那几年,宁波垃圾量高速增长,每年7%的增长率,挑战着一座城市有限的垃圾处理能力。

生活垃圾分类,这个方向一定是对的!这件事情一定要做!在余宁和团队的推动下,宁波向世界银行低息贷款8000万美元,成为全国唯一与世行合作垃圾分类项目的城市。

随后,他们又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进行前期谋划,沿着源头、中转、运输、处理一条线,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全流程进行设计。

“可以说,我们拿出的就是‘创业者’的心态,一切从头开始,稳扎稳打。”余宁说。

日复一日重坚持

2013年,宁波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虽说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推进过程中的难度还是超出了余宁的想象。

第一次给社区居民上培训课,台下有织毛衣的,有三三两两聊天的。有人直接说,最好说快一点,一会儿要去买菜、烧饭、接孩子……余宁的尴尬写在脸上。

“对于居民来说,没有法律硬性规定,他们会觉得凭什么一定要分类。我们只能反反复复解释,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对待不同的群体,鼓励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余宁说。

与此同时,由于“邻避效应”,垃圾处理终端设施的选址成了另一个巨大难题。老百姓需要有地方处理垃圾,但是谁都不希望垃圾处理厂建在自己家旁边。

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一处处现场勘测,一个个问题落实解决……原本一直待在机关里的余宁被上了堂扎扎实实的“群众课”,面对群众的抱怨甚至谩骂,她总是笑脸相迎。

2017年,一边是满负荷运行的野猫岙垃圾填埋场面临关停,一边是新的垃圾处理厂还未建成投用,面对每天产生的数千吨垃圾,余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那个时候恰逢环保督察,宁波又启动区划调整,项目工期紧,还要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只能咬着牙往上冲。”余宁说。

为了赶抢工期,在领导大力支持下,余宁带领团队大胆开启了审批与建设并线作业。“当时冒着很大风险,如果为赶工期而出现安全事故,我将被追责。但考虑到群众利益、组织托付,我又觉得个人得失算不了什么。”余宁说。

最终,餐厨垃圾处理厂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比正常工期提前7个月,正是这宝贵的7个月,让宁波城区安然度过夏季的垃圾量高峰期。

实事求是做成事

垃圾焚烧产生的电输送给千家万户,餐厨垃圾发酵产生沼气提纯后进入天然气管道,分离出的地沟油被制成工业油脂,食物废渣被做成农业肥料……

去年底,宁波建成了国内领先的一整套垃圾分类处理设施,一个循环利用的现代化生态园区初具规模。同时,中心城区居民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也从原来的35%上升到93%。

余宁没有盲目乐观。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用20多年才逐渐让居民养成习惯——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

“现在宁波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完成了技术体系的建立,下一步的重点是社会体系的建立,这就需要街道、社区行动起来,机关部门参与进来,基层党建发挥作用,从源头分类做起,提高垃圾分类的精准度。”余宁说。

这几个月,余宁带头在自己所在的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打卡”。她在每个楼道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动员邻居上传垃圾分类的照片,然后逐一点评,进行精准指导。

她亲自参与推进的洞桥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如今成了全省乃至全国垃圾处理的标杆,越来越多的社区、学校将这里作为参观点。

“做垃圾分类这件事一定要‘实事求是’。就像养小孩,别人眼中孩子几天不见就长大了,只有妈妈知道,每一天都有新的问题要克服。”余宁说。

今年10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这让余宁备感振奋。和垃圾打了近10年交道,她依旧坚定。

记者黄合 通讯员张路

       来源:中国宁波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