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梓桐西湖村:从“边远村”到“第一村”
发布时间:2019-07-19 08:28:35

记者 江晓帆 实习生 杨柳风 通讯员 洪霏

  宽阔的柏油公路穿村而过,修葺一新的农房鳞次栉比,村前湖水碧波如镜……沿着千汾线梓桐接线公路一路“十八弯”来到梓桐镇西湖村,这个昔日出门靠桨的村庄,如今焕发着别样风采,正成为备受追捧的诗意乐园。

  然而,时光回溯到梓桐接线工程竣工前,西湖村还是隐藏在梓桐镇最边远最偏僻的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庄,由6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典型库区后靠村,也是唯一一个靠桨撑船出门的村。“我们西湖村离县城其实并不远,但由于被高山阻隔,交通闭塞,村民外出或是采购物资都得靠船只,极其不便。”村党支部书记毕红春向记者娓娓道来。交通基础设施的落后,不仅严重影响着村庄经济的发展,也使得农村建设明显滞后。

  2015年,千汾线梓桐接线开通后,不仅打开了梓桐的东大门,也让西湖村从“边远村”一跃成为“第一村”。以打渔为生的汪的富看准商机,第一个用自家住房办起了农家乐,用土菜接待远道而来的客人。“以前出门都要坐船,路开通后,真的不一样,到千岛湖镇开车半个小时都不用,来来往往的游客多了,有自驾的,也有骑行的。”

  西湖村的蜕变,除了改变汪的富的生活,一些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也意识到这一发展机遇,陆续回家发展民宿民居、乡村旅游等产业,目前全村共有民居民宿七家。

  同时,便利的交通条件和良好的区位优势也得到了各地客商的青睐。千岛湖边际民宿老板俞弘是一位来自绍兴的客商,他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在西湖村投资,最主要是被这里独特而靓丽的黄金湖岸旅游线,以及村前通透无比的湖景而折服。

  而作为如今“书画梓桐”的“迎门村”,如何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上书写好引客留客的大文章?西湖村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以及各帮扶单位部门的帮助下,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一条打造集摄影基地、登山游步道、民宿休闲、采摘观光等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据悉,2018年西湖村仅经营性收入就超过10万元。

  收购油菜籽、野生鱼统一加工和销售;流转15亩土地打造“开心农场”;打造集摄影、绘画、雕刻融合的艺术村……谈及村庄下一步的发展和规划,毕红春不仅脑海中思路清晰,也显得干劲十足。他说,还要依托精品村建设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真正打响西湖村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第一村”,吸引更多游人到来。

  整洁的村庄生机盎然,一栋栋崭新的农家小楼林立青山绿水间,盛夏的骄阳照耀着一张张朴实的笑脸。这是画亦是诗,也是梓桐西湖村的一幅幅美丽“山居图”。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