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探一条线路要半个月以上,8年他探出了宁波500多条登山线 宁波登山“活地图”,是位95后小哥
发布时间:2019-07-19 08:48:06


总是在探路的陈祎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在很多人眼里,老登山客肯定是一把年纪的老人家,但在浙江宁波登山圈里,有一个很出名的“老”登山客,却是一个95后的年轻人。

24岁的陈祎昕,从高中开始登山,八年时间,他一个人整理出了宁波市区周边500多条登山路线,一到周末只要天气合适,陈祎昕不是在探路的路上,便是在带队登山的路上,连春节都没停下来。

从大门不出的宅男

变成“老”登山客

今年24岁的陈祎昕,是宁波海曙人,家就在宁波火车站边上,和群山结缘的故事,要从八年前说起。

陈祎昕告诉记者,在第一次出门爬山之前,自己其实是个标准的“宅男”:“原来小学中学基本上是不出去的,甚至都不太知道宁波周边有那么多山。”

“我开始登山差不多是从高一高二开始的,当时因为读书压力大,周末的时候我妈就带着我跟她的那些朋友一起去登山。第一次去的是慈城那边,第一次站上山顶感觉豁然开朗,然后就这样喜欢上了,每周都跟着我妈的朋友一起去爬。”

跟队走了两三个月之后,陈祎昕有了自己探路的想法。“他们基本上都走两条线路,要么在慈城,要么去横溪那边,基本上每周都不会变,我就打算自己开发了。”

开发一条新的线路,陈祎昕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首先要准备三个软件:一个是‘户外助手’,一个是‘六只脚’,还可能用到一个‘奥维互动地图’,户外助手上面可以看到驴友们走过的路和拍过的一些照片,可以看到基本的路况,奥维互动地图上可以自己规划路线。然后还要多设计一些可能的探路线路,万一遇到紧急事件,可以及时下撤。”

陈祎昕说,从地图上开始规划路线,到最终形成比较成型的一条线路,时间久一点的要一个月,短的话也要半个月,每条路线他都最少要实地走上两三趟。“有时候会喊上朋友一起,不过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去探路。”

探路的时间,一般安排在休息天,基本都是当天往返,“有时候可能早上三点多就起了,五点钟已经坐在车上,晚上回家已经八九点钟了。”

从高中到现在,8年时间,陈祎昕已经收录了宁波市区周边500多条路线,都是宁波市区周边公交能到的路线,“主要是宁波市区及周边,宁海、余姚那边相对会比较少,因为相对比较远。”

每年十个月在组织登山活动

去年相当于爬了三个珠峰

陈祎昕的本职工作是宁波一家物流公司的职员,但每年天气不那么热的10个月里,他还有个另外的身份——登山领队。

“从每年9月份开始,到第二年的6月份,气温在30℃以下的每个周末,我基本上都会去带队爬山。一般是一周一次,碰上节假日,也有可能一周两次。”

陈祎昕专门开了个公众号,在上面分享登山攻略和各种照片,每条路线的亮点是什么,难度如何,坐什么公交前往最方便,陈祎昕都会贴心地标注清楚。

他有两个微信登山群,“一个是400人的粉丝群,大家聊聊登山聊聊家常都可以;另一个是长期参加活动的,这个群里有150多个人。”

“跟我一起爬山的,各个年龄段都有,年纪大一点的五十多岁,年轻一点的二三十岁也有。大家基本上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是通过公众号加入进来的,大多数都是宁波本地人,或者在宁波工作的,不过也遇到过有人特地从外地赶过来。有一回我们去北仑,他从宁海坐头班动车过来,晚上快六七点钟再坐车回去。”

陈祎昕组织的登山活动,不收额外费用,大家各自负责自己的来回交通;陈祎昕探路形成的路线,也完全无偿共享到群里或者公众号上。有时候工作忙,“周六加班,周日我还是会坚持去带队。”

不少人会疑惑,为什么愿意这么折腾?

陈祎昕这么解释:“一个是喜欢做这个事情,喜欢去探索,登山可以说是我的执念了,像马拉松我也更喜欢跑山地里的马拉松。我通过登山交到了很多朋友,也希望能通过我个人的一点力量,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有益的运动中来。”

根据陈祎昕的统计,2018年他累计登山493.5公里,可以环东钱湖17圈,累计上升海拔26990米,相当于3个珠穆朗玛峰,最多的10月,他走了10条登山线。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