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西湖边多了一支帅气的消防巡查队
发布时间:2019-07-19 08:51:13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杨博轩 林温娜 记者 李维和 实习生 翁雨昕

“橙心守护”景区消防巡查队准备巡逻。

亮橙色制服、黑墨镜、应急救援鸭舌帽、红色山地车……以后,你在西湖景区游玩,或许就能偶遇这样一群非常亮眼的“橙衣队员”。

昨天一早,几位酷酷的队员在北山街亮相,立刻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关注。

原来,杭州消防正式成立了一支新的保俶消防中队,而这群“橙衣队员”则是中队的门面担当——“橙心守护”景区消防巡查队。

装备齐全,新中队有“颜”也有“料”

“景区消防巡查队”目前共有队员12名。记者了解到,队员们都是从全市各个基层中队中选拔的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业务骨干,平均年龄21岁,身高都在180厘米左右。套装一穿,墨镜一戴,年轻的队员们一出街,游客市民纷纷举起了手机。

西湖风景名胜区地处杭州核心地段,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考虑到实际环境和救援需要,保俶消防中队和其他消防队还有些区别,这里没有大型消防车,而是配设1辆多功能消防宣传新能源车、2辆全地形消防灭火及抢险救援车和6辆巡查自行车。

中队指导员张宗杰说,骑山地自行车巡逻是巡查队主要的出行方式,大家灵活机动,尤其是节假日和堵车高峰,骑自行车能让队员们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景区消防巡查队还配有2台翻译机、2台AED心肺复苏仪、2台消防VR等设备,并设计制作了全新的巡查制服,统一徽标,每个队员除了腰带上配有水基型灭火器之外,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GPS对讲机等装备,尽可能贴合景区旅游服务的需要。

在景区遇到困难

巡查队员也能为你排忧解难

以后如果你在西湖景区遇到什么困难,除了找警察之外,也可以找这群醒目的巡查队员。

记者从景区消防大队了解到,“景区消防巡查队”除常规消防巡查外,还承担巡查区域的应急处置、水上救援、咨询服务、消防宣传等工作任务,以及为游客提供景点知识讲解、失散人员寻找、接受游客咨询等各项便民服务。

在前期培训中,大队对巡查队成员组织开展了水上救援、现场急救、导游、外语、礼仪等专业培训,针对景区实际,着力把“景区消防巡查队”打造成为消防防控的巡查员、消防宣传的传递员、旅游纠纷的调解员、服务游客的导游员、帮扶游客的救护员于一体的多功能消防卫士,进一步提升游客在景区旅游的满意度、舒适度和安全感。

全国首支世界遗产地全天候驻点中队

四个“第一”力保景区安全

西湖景区管委会副书记金恒介绍,自G20杭州峰会后,杭州旅游发展登上了一个新台阶。如今,每年有2800万游客来西湖旅游。

作为全国第一支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展常态化巡查的消防队伍,“景区消防巡查队”不仅是全天候流动巡查的专业力量,更是线上线下同步启动的宣传阵地。

今后,中队将在西湖景区范围内实现四个“第一”:第一时间发现火灾隐患并督促立即整改,第一时间发现警情并开展应急救援,第一时间了解群众消防薄弱环节并普及消防知识,第一时间开展队伍形象宣传提升队伍士气弘扬正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博轩 林温娜 记者 李维和 实习生 翁雨昕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