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10号村书记导游·富德村邵小平:狂浪,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乡村生活!
发布时间:2019-07-20 18:05:0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起,都市快报、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特别报道。

今天上线的10号村书记导游是:石林镇富德村党支部书记邵小平


1、关键词

水浪

驱车从千岛湖沿湖公路白小线途径石林镇富德村,时常会看到这样有趣的一幕:前面的车辆开着开着慢慢减速,停车,驾驶员掏出手机对着湖面就是一阵狂拍,那是富德村(石林)运动港湾水上运动的魅力。


两岸青山间,一湖碧水动静相宜。


每年11月到次年5月,10多支皮划艇运动国家队、省市队齐聚富德村,在运动港湾展开拉练,韩国、哈萨克斯坦、河北、沈阳 、大连、唐山等队的皮划艇健儿们英姿飒爽,在湖面上泛浆逐浪,竞相追逐,活力四射;


而5月到11月,专业队离开,国家专业皮划艇基地——石林港湾运动港湾就成了游客们与千岛湖水亲密接触、畅享的水上运动天堂:50多艘皮划艇、9艘龙舟以及一大批浆板、水上飞毯、水上沙发等亲水运动装备早已准备好了,蓄势待发。



坐进皮划艇,你可以体验运动健儿击起千层浪的心潮澎湃,在千岛湖一级水源和巍巍青山的宠爱下,将火热的皮划艇运动和绝佳的自然山水结合,返璞归真,水中击浪;


想探秘千岛湖水下的秘密吗?在富德村还可以体验潜水,穿上潜水服、背上氧气瓶,向水底世界进发。石林的水下也曾有一片古城镇文明,在新安江水库建成后沉入水底,来到千岛湖港湾运动小镇,只需在教练的指导下,即可开启神秘的探险之旅,潜水探浪;


人多怎么玩?龙舟最适合。16——20人就可组队驾驭一艘龙舟,40人以上即可开团竞赛,不会也没关系,和皮划艇、潜水一样,运动港湾的水上运动均可由专业教练培训,龙舟项目分授浆、培训、练习、比赛、颁奖等环节,在齐心协作中“一起浪”;

如果不想那么刺激,还可以选择运动港湾的水上轻运动项目,譬如轻摇浆板,御“板”飞仙,或者在水上飞毯上扑腾,在水上运动码头上玩水枪……累了,不妨坐在水上沙发上喝杯饮料,观湖光山色。

运动狂浪

如果以为在富德村玩过水,就已经享尽这个村子的精华,那就大错特错了,石林运动小镇的形象宣传片,去年还登上过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


石林镇是杭州市唯一的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而富德村又是镇政府及中心所在地,这里的运动特色项目,包罗万象,简直可以掀起一场运动狂浪!


和邑石林港湾运动小镇总面积4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6%,70%以上是喀斯特地貌,拥有2.8平方公里的千岛湖港湾水域,数十公里长湖岸线。

走进富德村,你会不自觉地被这里的运动氛围所带动,精彩纷呈的水上项目、优质赛道上的自行车竞速、风景秀美的专业徒步越野路线、数十亩垂钓水面……


清晨,你可以踏着晨曦来一场徒步越野,从富德村出发,这里有5公里、10公里、20公里、50公里不同等级的专业徒步越野路线,适合不同级别的户外徒步爱好者,在不同季节进行挑战。

白天,运动港湾水上项目无疑是夏日里最应景的选择,三伏天里,大家可以选择在上下午千岛湖上玩水,哪怕刻意避开最炎热的中午,也能在富德村运动主题的酒店里吹着空调玩桌上足球、桌上冰球。


山林里清凉,你还可以和小伙伴们溯溪而行,越过溪谷、攀岩越岭、欣赏壮美瀑布,最后登上山巅,在克服困难后的收获自信与成就。



傍晚时分,在村口租一辆山地车,沿着风景宜人的白小线环湖骑行,拍下千岛湖沿途的美景,最适合不过;如果你有骑行基础,或者想挑战自我,从富德出发,途径双西、岭足、玳瑁、最终抵达西岭石林景区的爬坡自行车赛道会让你“乐不思归”——海拔落差600米,最大倾斜角度约20°,全程约20公里,足以满足普通自行车爱好者的骑行愿望,一路上竹林碧溪、松柏翠绿、鸟语莺歌。


此外,和邑石林港湾运动小镇还拥有房车营地、越野摩托车营地、5公里漂流线路、绝地生存等运动项目,让不同体育运动项目的爱好者,都能找到自己的“那碗菜”。

想来一场彻彻底底的夏日运动狂浪吗?石林等你来挑战。

浪味鲜

浪过湖泊、浪过山川、浪过赛道,怎能把舌尖遗忘,富德村的美食,那也是一个“浪味鲜”。

千岛湖有机鱼、石林日晒面、竹荪、农家粉皮、炸油豆腐、肉圆、糍粑、米粿……足以在你运动消耗了大量卡路里后,补充体能,让运动减肥都变得好滋味。

富德村的日晒面和竹荪可谓村中“二宝”。


走进富德村,不经意间,你就会在水边看到晒满日晒面的画面,闻到空气中飘的麦香。



日晒面的配料很简单:小麦粉、农夫山泉水、植物碱,但经过石林农家人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手艺和自然日晒后,吸收了千岛湖的优质空气、水汽和阳光味道,变得劲道十足,口感醇香。


最奇特的是,石林日晒面下锅后久煮不糊,水清!面体爽滑可口,富有嚼劲且入口外滑内筋,软而不黏,越嚼越香,令人回味无穷。


盛夏时节,走进石林镇富德村的毛竹林,你还会寻觅到一群“雪裙仙子”,这可是千岛湖畔最鲜美的山珍之一——竹荪。


竹荪不是竹,而是一种略似网状,有深绿色的菌帽,白色的菌裙的伞状食用菌,石林镇毛竹林下的光照、湿度、空气非常适宜它的生长。


竹荪的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鲜竹荪中含有粗蛋白20.2%(高于鸡蛋)、粗脂肪2.6%、粗纤维8.8%、碳水化合物6.2%、粗灰分8.21%,还有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钾、镁、铁等矿物质。甚至在防癌、抗癌、防高“三高”、冠心病、肥胖症等方面有很好的药用价值。


鲜美的竹荪玉带汤、板栗竹荪炖鸡、木瓜竹荪炖排骨、竹荪莲子汤……是不是光听听这些竹荪美食的名字,就口水直流啦?那就赶紧来富德村尝一碗,鲜美又养生。

2、最新IP

研学矩阵

本月初,富德村迎来了一支杭州高校带队的28人研学团,港湾运动小镇的绿水青山和运动元素让孩子们非常兴奋。而将运动纳入研学,就是石林镇区别于众多研学基地的最大IP。

“孩子们在我们村里进行了为期6天的研学,不仅体验了石林千岛湖水域独一无二的水上项目,还进行了采摘、书法、水源保护等活动。”邵小平说,这让孩子们收获颇丰。



“千岛湖生态环境美,石林镇运动小镇特色鲜明,是孩子们的天然课堂,富德村的研学大有可为。”邵小平认为,今后,村子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运动和美食,为孩子们提供形式更多,更丰富的多彩的研学活动。

“我们希望和杭城高校进一步合作,让大学生们多来村里交流,通过体育赋能,帮助乡村振兴。”邵小平说,欢迎大学生们来富德研讨体育、乡村、经济间的化学作用,中小学生们来石林亲近自然,德智体全面成长。

事实上,研学矩阵已经悄然在石林形成。


今夏,和邑·石林港湾运动小镇营地教育基地和36都摄影酒店照相机博物馆成功入选成为淳安县青少年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加上此前的农夫山泉有限公司,石林镇一下子拥有了三家第二课堂活动基地!


和邑·石林港湾运动小镇营地教育基地,位于石林镇境内的石林景区,由石林运动小镇的整体运营商——杭州和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投建。

基地由石林景区内的白云山庄改建而成,计划改造接待、活动设施5000平米,建设拓展团建等配套设施2000平米,目前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今年下半年,它就将正式亮相,成为省内外中小学生天然户外运动场所、生态研学营地和青少年团建综合基地。”和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研学基地将以水上运动、徒步越野和水资源保护等内容为主,让孩子们更近自然、长见识、强体魄、全面发展,又囊括了制茶、烘培、挖笋、手工DIY、喀斯特地貌讲解、定向越野、野外生存等多项课程。


石林镇茶园村的36都摄影酒店是一家以“摄影”为主题元素的精品酒店,整体外观为“老式莱卡”,非常有特色,而36都摄影酒店照相机博物馆位于酒店内。

馆内陈列着153台来自于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照相机,有生产于1800年“古董级”的法国暗箱相机、二战时期服过役的日本迷你间谍相机、全世界最早的水下相机等世界上罕见的各式各样的照相机,简直就是一部鲜活的世界相机史。



同时,照相机博物馆中还收藏着1000余册摄影名家作品集、摄影类专业书籍等可供参观者翻阅。

3、游玩攻略




如果想了解富德村水上运动项目详情,可电话咨询“和邑小石灵”:13656812927

或在“和邑家”官方微信下单,更有夏日清凉优惠。


交通

公共交通1、杭黄高铁千岛湖站——千岛湖客运北站——千岛湖客运西站——石林港湾运动小镇(富德村)


2、建德站——建德客运中心——石林港湾运动小镇

自驾 1、杭州绕城高速——杭新景高速——千岛湖入口下高速——千岛湖镇(旅游码头方向)——上江埠大桥(白小线)——石林港湾运动小镇


2、杭州绕城高速——杭新景高速——新安江入口下高速——新安江镇(新安江大坝方向)——新安江大坝(白小线)——毛竹源——石林港湾运动小镇

都市快报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 王建军 陈航 姜文凡

摄影 周恒忠 部分图片来源淳安发布 和邑家

来源:我们大杭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