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淳安入选“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19-07-22 08:33:23

通讯员 余娇艳 记者 江晓帆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县凭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传代表性项目——淳安竹马,成功入选。

  据了解,淳安竹马始于南宋,俗称“跳竹马”,竹马分红、黄、绿、白、黑五种,分别代表着旦、青衣、生、净、丑角,表演传统阵式有108式,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和鲜明的地域特色。每逢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民间都会跳竹马,是我县百姓最主要的文化活动之一。2014年11月,该项目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淳安竹马的保护传承力度,目前全县共有活跃的竹马队伍50余支,省级、县级竹马传承教学基地各1个,并建有专门的竹马展呈馆及编写的竹马教学教材,由国家级传承人方炳坤及市级传承人宋世兰定期进行授课指导。

  此外,从2015年起,我县还每年开展不少于10场的淳安竹马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扩大竹马在学生群体的影响力,培养一批批淳安竹马小小传承人。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