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十六 方云峰烈士墓 长岭有幸埋忠骨
发布时间:2019-07-22 08:40:13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在威坪镇长岭村的山峦上,有一座烈士墓,里面长驻着一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人的英魂,他就是中共长岭区委书记方云峰。

方云峰,又名方银祥、方国华,今威坪镇长岭脚人。读过三年私塾,后务农、做长工。1933年春茶季节,临岐警察分局警员,无故将采茶妇女抓走,搜去钱财。方云峰闻讯,出于义愤,组织一百多人,以猎枪、斧头、柴刀为武器,包围临岐警察分局,抓了局长,带到鲁村(今临岐镇吴峰村),被国民党自卫队追上,局长被劫走,方云峰被捕。1934年初,方云峰组织同监难友越狱,六十余名难友全部冲出牢房。方云峰出狱后,在故乡一带隐匿藏身。

1934年9月,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淳安,方云峰参加革命活动,开展减租减息和抗粮抗税。一天晚上,带领农民从横石进入屏门,攻打屏门警察所,打伤一名警察,其余的逃窜,缴获部分枪支弹药。国民党县政府下令捉拿方云峰,不久被捕。

1935年2月,方云峰再次从监狱逃出,由唐金贵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3月,方云峰、许济民等到西山村发展叶水清、叶全清和叶苟苟等十余人参加红军,并介绍他们加入共产党。接着,方云峰来到唐家、横川和大茂川等地发展党员,建立茂川支部;4月,又建立了横石支部。是月底,成立长岭区委,方云峰任区委书记。

1935年5月初,李寿山、许济民和方云峰等人在淳安流湘召开会议,决定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组织举行武装暴动。在暴动筹备之初,被嗅觉灵敏的中统特务徐建犹得悉,徐当即去杭州向国民党第五公安局告发,一张黑色的大网随即张开。就在方云峰去杭州筹集武器和经费,在海月桥接头时,被徐建犹跟踪密报,被捕后囚禁于浙江陆军监狱。方云峰受审时,“招供”徐建犹参加共产党并在党内担任政治工作的“事实”,使徐建犹有口难辩,随后被革职戴镣。面对残酷的刑具和轮番的审问,方云峰大义凛然,宁死不屈,总是一句话:“要杀、要砍,随你便,要我说出谁是共产党,遍地都是。要问谁介绍我参加共产党,就是你!”

施尽招数的反动派从方云峰身上没有捞到丝毫油水,终于下了毒手。1936年农历三月初八,方云峰在淳安城西英勇就义,年仅34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