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热!不是36℃就是37℃ 本周全是高温天
发布时间:2019-07-22 09:03:02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王青通讯员 王萍萍

热!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6.2℃,是今年七月的首个高温天(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前段时间没用上的空调、电风扇都开始工作了,朋友圈里还有人说,家里的吊扇、空调一直没怎么用,都积灰了,昨天实在扛不住,全都擦了一遍。

出梅之后的高温是预料中事。前几天的台风“丹娜丝”对杭州影响不大,只是暂缓了高温来袭的势头。现在,杭州已经“火力全开”,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最高气温依然会在36℃左右。明天是大暑节气,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最高气温可能会更上一层楼。

接下来的几天,天气会非常热,而且很稳定,最低气温27-28℃,最高36-37℃,基本上都可以粘贴复制了。盛夏时节,高温天成为常态,大家准备好迎接高温暴击吧。

高温来袭,注意防晒降温

天气热,很多人都希望来点阵雨降降温。说起来,午后雷阵雨是夏日常见的天气,特别是高温天气,地面空气受热,引发对流运动,湿热空气上升,和上层的冷空气,形成短暂的降水。不过,夏日午后的雷阵雨有局地性特点,经常这边在下,那边没下,而且时间上也有随机性。昨天,气象台就预报说有雷阵雨,很多人都说没看到下雨。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的雷阵雨影响范围不大,只是星星点点的一些对流云团,下在局部地区,主要降水集中在临安及淳安北部,不过“杀伤力”并不小,昨天12时至15时,淳安隐将村的降水量已达到了35.8毫米。

今天的天气和昨天相似,多云为主,午后部分地区依然会有雷阵雨,大家出门记得带把伞,有雨遮雨,无雨防晒。接下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湿度更小,太阳更烈,气温也会再上一个台阶,本周可能会连晴七日,每天都是高温天。昨天15时,杭州气象台还发布高温报告,“预计未来3到5天我市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等工作。”

整个南方都是热浪滚滚

热浪滚滚的不只是杭州,目前整个南方地区都火辣辣的。随着杭州、苏州、南京、上海等城市前后脚挨个出梅,高温天马上接班上岗。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一张全国高温预报地图显示,7月21日至7月23日,全国被高温覆盖的区域大部分在南方。中央气象台说,随着江淮、江南等地雨水减少,高温天气便顺势增多增强,部分地区高温持续时间可达5天以上,最高气温40℃以上。

说起来,杭州的高温来得晚了一些。这个夏天,全世界很多地方都热“炸”了。近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人类经历了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6月。在欧洲,高温天气的频率是100年前的至少10倍;在印度,最高温突破50℃。热浪与全球温室气体浓度升高密切相关,二氧化碳能在空气和海洋中存在数百年之久,持续导致气温升高和海洋酸化。此外,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北半球变暖速度在加快。高温干旱的天气使得海冰范围缩小,森林干涸且更易燃,欧洲也将在本周迎来新一轮热浪。

抓知了猴

高温来袭,知了的鸣叫声也格外响。有些人觉得,听着蝉鸣,夏天的味道才正宗。不过,这些蝉让树木苦不堪言。

一旦被蝉选中,一条小嫩枝里头就会有一百多个卵。蝉卵孵化成功十个月后,小小的知了猴钻出枝条,爬下来挖个洞入土,靠吸树根里的汁液过日子,而且一住就是五六年。

所以说,作为夏天的符号,知了虽然不能少,但是太多了,也真是烦恼。

昨天傍晚,我们联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下城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带着20组家庭,大人孩子,六七十人一起到城东公园抓知了猴。市园林文物局的养护人员都去了,一个人带一组,教给大家不少相关知识和抓知了猴的小窍门。

市园林文物局供图

比如说,知了猴最喜欢桂花、樱花、柳树了,在这些树下比较容易找得到,而玉兰树下面,找到的概率可能会小些。一棵树下面的土比较干,上面铺着石子儿,有知了猴的概率就会小一些。

这次活动还特意给孩子们准备了装备,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小背包,里面有伸缩旗杆、手电筒、小粘手、网兜、小花铲、发光手环等。手电筒一照,头一次见到光的知了猴都蒙了,一动不敢动,举着挂着小粘手的旗杆,轻轻一粘,知了猴就抓到了。

一个晚上下来,收获真不少。有的小朋友的袋子里,装了五六只,要是看到其他小朋友袋子里空的,也会分一分,每个人都开开心心的。

抓到这么多知了猴,怎么处理呢?市园林文物局的专家说,放进油锅,炸得脆脆的,一口一个,蛮香。要是一次吃不完,可以放在盐水里浸泡一下,再放进冰箱冷冻,想吃的时候,随时拿出来炸一下,就可以了。成年的知了也可以吃,只要记得去头去尾就可以了。

吃知了猴在北方很普遍,杭州相对少些。昨天晚上,我们还在城东公园现场炒了一碗,让孩子们尝尝。一开始,孩子们还有点犹豫,没想到一口下肚后,开始喊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王青 通讯员 王萍萍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