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英国油轮被扣 海湾风云突变
发布时间:2019-07-22 09:59:02

距离“散伙”还有几天的英国内阁,却不得不在最后关头被召集起来开一场紧急会议——如何应对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的“突袭”。事实上,早在十几天前,英国扣押“格蕾丝一号”的时候,“伊朗将会在适当的时机和场合做出回应”的狠话便已放出,如今机会来了。伊朗、英国忙着互扣油轮,美国插缝施压,中东阴云笼罩,原油市场风声鹤唳。美伊斗法之间,有人暗中盘算,有人意外躺枪。

报复

一艘船身印着“Stena Impero”的油轮正在海面上全速前进,突然之间,这艘大块头就被4艘全副武装的快艇和一架军用直升机包围,不久之后,蒙面的突击队员从天而降,登上油轮。当地时间20日晚,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公布的视频,还原了英国“斯坦纳帝国号”在霍尔木兹海峡被扣押的全过程。

“这段视频让人印象深刻,像看电影一样。”在今日俄罗斯的评价里,这段视频宛如“大片”。按照英国国防大臣莫道特的说法,当油轮仍在阿曼湾海域的时候,他们曾经尝试赶往救援,但晚了十分钟。

一切都来得太快了。在视频公布后,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沙里夫发表声明称,英国油轮在英国军舰的护送下进入霍尔木兹海峡,违反了国际海事法。此外该油轮还关闭了巡航追踪系统,并且没有从正常的波斯湾入口进入,伊朗多次警告均被无视,且英国军舰还试图阻碍伊朗海军对油轮的拦截。

理由看起来无懈可击,但总有些细节让人觉得意味深长。比如当天遭遇“突击检查”的并不只有“斯坦纳帝国号”,但被扣押的却只有它。总部设在格拉斯哥的英国诺尔巴克航运公司提到,伊朗武装人员还登上另一艘悬挂利比里亚国旗、由该公司经营的“梅斯达尔”号油轮,但随后将其放行。

事实上,伊朗早已不再掩饰。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就在伊朗扣押“斯坦纳帝国号”的当天,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发言人阿巴萨利·卡多达伊便已经表明,扣押英国油轮的行动是为了报复英国本月早些时候在直布罗陀附近扣押一艘运载伊朗原油的油轮。

“报复规则是国际法所承认的,它被用来对付一个政府采取的错误措施”,鉴于“非法的经济战争和扣押油轮,伊朗有权这样做”。卡多达伊毫不掩饰。

而在伊朗采取行动的几个小时以前,直布罗陀当局刚刚同意将此前扣押的“格雷斯一号”扣押期延长到8月15日。

斗法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仿佛是伊朗要教给英国的道理。4日,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以违反欧盟禁令为由扣押了“格蕾丝一号”。当时,伊朗便已经警告英国不要玩“危险的游戏”,并要求英国立即释放被扣押的油轮。

交锋正在继续。19日,伊朗革命卫队的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已经扣押“斯坦纳帝国号”,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便表态,伊朗可能正选择走一条非法和破坏稳定性的危险道路。在推特上,亨特也称英国正在寻找解决“格雷斯一号”问题的方法。

英国明显落得下风,好在美国适时地站出来说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伊朗立即释放这艘油轮及船上的船员,同时言辞激烈地指责伊朗,美国一直试图缓和局势,为谈判创造空间,但伊朗没有任何迹象准备从根本上改变国家方向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英国率先动手扣押“格蕾丝一号”之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便在推特上将其形容为“好消息”。按照博尔顿的说法,美国及其盟友将继续阻止德黑兰与大马士革政权从这种“非法贸易”中获利。

事实上,在过去这段时间,中东时刻都处在风云巨变的危险之中。油轮接连遇袭导致人心惶惶,美伊之间因为一架无人机的摩擦也让外界捏了一把汗,如今游船扣押一事一出,再度让中东笼罩在阴霾之中。而这一切的起因皆可以从去年5月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说起。

伊朗的忍耐已经接近极限,英国背后站着美国,英伊过招不过是美伊较量的另一个具体体现。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魏亮博士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伊朗放行一艘、扣押一艘油轮的举动,表现出高超的外交手腕和艺术性,目的在于警告英国不要跟随美国制裁伊朗,或者做两面派一边呼吁维护核协议一边制裁伊朗。因此,这次伊朗和英国的油轮扣押事件本质上是美国对伊制裁和美伊斗争的延伸。显示出伊朗对霍尔木兹海峡的控制能力,是伊朗“亮肌肉”的表现。

但从整体上看,魏亮称,施压只是手段,伊朗与美国、英国保持着间接或者直接的外交联系与沟通,扣押油轮事件的影响还处于可控范围内。美国和伊朗的斗争还将在波斯湾内以这种或那种形式表现出来。

连累

美伊斗法,总有人要无辜躺枪。《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至少三艘超级油轮19日接到经理要求,停止在伊朗附近水域航行。一位运营15艘以上油轮的希腊资深船主说:“该地区冲突一触即发。我们正在把我们的两艘船从那里弄走。”

航企忧心忡忡,带来的直接效应就是船费和保费的高涨。此前《华尔街日报》的数据显示,自5月油轮遭遇袭击以来,保险费已经上涨了5%-15%。而在6月油轮遇袭再现的当天,往返中东和亚洲的超级油轮运费涨至每天近1.3万美元,比一天前增加了约2000美元,每7天一期的保险也比几天前翻了一番,涨至每期20万美元。

“我们要知道,世界30%的原油都是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如果那片水域变得不安全,整个西方世界的补给线将受到威胁。”国际独立油轮船东协会主席Paolo d’Amico一针见血。

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显示,2016年,每天约有1850万桶原油和精炼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航线运输,占全球原油海运量近1/3,占全球石油产量的近20%。而在这个被称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海上生命线”的霍尔木兹海峡,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足以挑动整个中东乃至国际原油市场的神经。数据显示,伊朗放话已经截获英国油轮的当天,国际油价直线拉升,美油、布油一度高涨2%。

魏亮分析称,目前我们仍要理性看待该海峡航运安全,一方面海峡也是伊朗的生命线,它的施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并非对所有过往的油轮与货轮造成威胁;另一方面,这里的紧张局势造成国际航运业保费的显著提高,使得经济成本攀升,如果情况加剧,还会对全球油价带来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已经在打起了航运安全的主意。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美国已经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多国驻美外交使团披露了在海湾地区组建所谓“护航联盟”的“海洋安全保障构想”。如今伊朗与英国再度交手,美国坐收渔翁之利或许更近了一步。

但魏亮也提到,美国连日来呼吁组成的多国联合护航始终未能成功,部分国家选择依靠本国军舰单独护航,显示出美国妄图以国际航道自由来制裁伊朗这种“偷换概念”的手法遭遇失败,也显示出国际社会和各国不愿“选边站队”和为美伊斗争“买单”的基本态度,更显示出美国在对伊斗争和制裁上的国际孤立。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来源:北京商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