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欧洲央行行长、英国首相、德国总理 这些人事变动或影响市场
发布时间:2019-07-22 10:00:05

从欧洲央行行长到英国首相再到德国总理,高度敏感的资本市场正密切关注着这些国家和机构的人事变动。一旦变动落地,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欧洲央行将迎来首位女掌门

最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欧洲央行今年有望迎来史上首位“女掌门”。

现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任期将在今年10月31日结束,本月初,欧盟领导人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随后发表声明表示,决定在提名期间暂时卸任IMF总裁一职。

如不出意外,拉加德将从德拉吉手中接过欧洲央行行长一职,而摆在她面前的,是前景并不明朗的欧洲经济。

欧元区经济今年上半年表现依然低迷。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CPI年率初值为1.2%,虽然符合市场预期,但仍低于欧洲央行2%的通胀目标。此外,7月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为-5.8,大幅低于0.1的预期值,创近5年来最低水平,表明投资者对该地区投资信心依然不足。

作为货币政策影响力仅次于美联储的央行,新任“女掌门”将采取何种货币政策帮助欧洲经济发展,投资者们拭目以待。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徐明棋表示:“拉加德的货币政策态度比德拉吉更为谨慎,考虑到她的从业经历,预计短期内她会维持当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以观察欧洲经济表现,包括市场潜在的通胀预期及负债水平,倒逼出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起的负面影响。”

徐明棋告诉上证报,因IMF一直对政府及企业负债率的上升保持担忧,因此拉加德可能不会太激进地推动宽松货币政策,而是逐步选择时机使利率回到正值区间。

此前,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拉加德曾公开表示对美国降息表示支持。但从中长期来看,徐明棋认为,拉加德的鸽派色彩可能不会太强烈。

金融机构Evercore ISI的全球政策和央行战略负责人克里希纳•古哈(Krishna Guha)预计,拉加德可能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敦促当局在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具体来说,她预计拉加德可能会降息10到15个基点。

拉加德的上台对欧元汇率有无直接影响?

徐明棋认为,从内部来看,拉加德的上台对欧元不会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但如果她表态跟随美联储脚步如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则会对欧元造成压力。从外部来看,欧洲地区并不乐观的经济增长前景也将会对欧元利率产生不利影响。

能否如期“脱欧”

影响英国经济前景

下周,英国将迎来新任首相。

英国“保守党之家”网站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英国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与前外交大臣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保守党内部所获支持率分别是27%和73%。

上任后的新首相任务不轻,能否如期“脱欧”仍是外界关注焦点。

作为当前呼声最高的候选人,约翰逊此前一直在“脱欧”问题上展现出强硬姿态,表示无论是否有协议,都将带领英国于今年10月31日前离开欧盟,并强调不再拖延“脱欧”日期。

“英国经济目前已经处于低迷状态,市场期望有位强人能够解决‘脱欧’问题,如果这件事能够确定下来,将利好英国经济和英镑汇率。”徐明棋说,如果新任首相今年10月份之前不能解决“脱欧”问题,英国经济和英镑都将承受新的压力。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目前无法量化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影响,因为这种不确定性前所未有。

除脱欧外,如何处理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也是新任首相亟需处理的难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健康问题引关注

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多次在公开场合被发现有身体颤抖情况,引发市场对其健康问题的担忧。

据外媒报道,默克尔19日就健康问题回应称“我理解关于我健康的问题,我必须承担起政府首脑的责任……我能履行好总理的职责,2021年我将结束我的政治工作,在那之后我希望生活还能继续。”

“默克尔的健康问题对德国经济影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徐明棋说,如果默克尔因健康问题突然离任,且执政党联盟内部不能就接班人问题达成共识,会对德国经济造成负面冲击。

7月17日,默克尔的坚定支持者冯德莱恩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成为首位女主席,同时也是时隔60多年后第二位出任该职务的德国人。

“胜利者和受益者,首先应该是德国。”外媒评论称,冯德莱恩未来的政策取向将在德国的预料之中,其中,解决贸易争端和下一个欧盟预算等都是冯德莱恩要面对的首要任务。

       来源:中国证券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