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大暑至!没有空调 古代杭州人是怎么解暑的
发布时间:2019-07-23 09:09:42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大暑”,说文雅点儿,就是盛夏;说俗点儿,就是开启“烧烤模式”的日子。“大暑”时节,阳光极其强烈,地面所积累的辐射热较多,是一年之中最为炎热的时节。

杭州气象台的天气预报也印证了“大暑”的威力。根据预测,杭州一直到7月底甚至8月初,都会以36-38℃的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可以在空调下避暑。但你是否知道,古代的杭州人是怎样度过这样的炎热时节的呢?

快跟小编一起穿越回古代,去看看那时候人们的纳凉方式,也许会带给你一些启发。

避暑建筑堪比“空调房”


南宋皇室避暑多选在复古殿、选德殿和翠寒堂。“长松修竹,浓翠蔽日,层峦奇岫,静窈萦深,寒瀑飞空,下注大池可十亩。”这几乎是那些宫殿的“标配”。

皇宫中种上长松修竹以达到浓荫蔽日的效果,又搞上假山飞瀑,飞瀑下方置上十亩大池,里头种满红白莲花,最绝的是在庭院里摆满茉莉、素馨、建兰、麝香藤、朱槿、玉桂、红蕉、阇婆、薝葡等花,用风轮来吹,制造出清芬满殿的效果。

南宋著名文学家洪迈,曾被召见于翠寒堂,竟然瑟瑟发抖。皇帝不明就里,问清原因后,笑着叫人给他拿了一件“北绫半臂”——有点类似于今天的半袖衫。看来,翠寒堂的“空调”打得确实有点低啊!

“夏季特饮”琳琅满目


南宋时期的“夏天特饮”可谓让人眼花缭乱,《武林旧事·凉水》篇里,记载了好些冰雪爽口之物。

有新鲜果蔬制作的果汁类饮品:甘豆汤、鹿梨浆(鹿梨即山梨)、卤梅水(一种凉水,近似酸梅汤),还有姜蜜水、木瓜汁、荔枝膏水、金橘团等。

也有类似清凉茶的药茶:雪泡缩皮饮(成分是缩砂仁、乌梅肉净、甘草灸等)、香薷饮、五苓大顺散、紫苏饮、苦水(因含有矿物质而味道苦的水)。

有饮料作陪,南宋杭州人偏爱的盛夏玩法是:一叶扁舟,泛舟湖上。在蒲深柳密宽凉之地,船只停下来,人们闻着荷香,聊聊天、钓钓鱼,直到夜色降临暑气散去,一天就这么幸福地消磨过去。

轻纱薄罗衣料清凉


古人在夏天穿什么样衣服?有现代人讨论过:“古人穿衣讲究那么多,夏天还不得热死啊?”

唐代诗人王建在所作《宫词》中描写宫人服饰时,便有“嫌罗不着爱轻容”之句。古时夏季,女性们习惯于身着薄罗或薄纱,以消暑解热。

不过,穿得“薄透”并非抵御酷暑的唯一指标。夏季穿衣,还得衣料清凉。古代最受欢迎的衣料是苎麻,苎麻衣具有吸汗性好、散热快、易烘干等优质特性。

手摇扇子头枕风


扇子可能是最能体现古人度夏情趣的物品。素有“摇友”“凉友”雅称的扇子,在古代不仅是一种用以生风取凉的工具,还成了一种艺术品———扇面的面积虽然有限,但却为书画家们开辟了一块题诗作画的小天地。

除了扇子,形态各异的瓷枕也是古人度夏的必备神器。瓷枕的枕面长度一般不超过20厘米,内部中空,下端有孔穴可以透风,四周能透气。由于瓷器表面有一层冰凉的釉面,很快成为古人夏季首选的寝具。

(内容综合自人民网、新华网、杭州发布、杭州天气等)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