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七旬尿毒症老人手绘“肾病科十二钗” 送给护士
发布时间:2019-07-23 09:30:0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7月2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金南星)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十东病区的护士小姐姐们收获了一个新称号——“肾病科十二钗”,赐名者是病区的老病人吴大伯,他还把十二个姑娘认真工作的模样都画了下来——

有的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录入信息,有的推着治疗车匆忙赶路,有的端着药品飞奔……这些场景都是吴大伯在住院期间细心观察到的,一笔一画跃然于纸上。

护士们收到画后迫不及待辨认起自己和同事的身影,“从治疗室里探出半个身子的,就是曼娜吧,她经常要从里面拿药剂出来!”“这个头画得比较大的是你吧……”

现在,这幅画被挂在了病区进门最显眼的地方。护士童曼娜说,“每次看到这幅画内心瞬间被温暖填满,所有的劳累都消失了,觉得做护士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老人夜里腹膜炎发作

却不忍打扰护士休息

吴大伯是一位定期在腹透门诊随访的腹膜透析病人。2017年,得知浙四开设腹透门诊,原本一直固定在杭州一家医院随访的吴大伯转回义乌治疗,每月定期到医院复诊。

腹透门诊的患者大都是多年的老病人,童曼娜担心他们在医院等检查结果会挨饿,就让患者做完检查先回家,等结果出来了再一个个打电话告诉他们检查结果如何,应该注意什么之类,这些工作需要额外占用她一个下午的时间。

吴大伯也一直享受着这样贴心的服务,“每次周四上午来复诊,做一些检查,下午检查报告出来,童护士就会给我打电话,挨个把检查结果说一遍,还告诉我要注意哪些,真的太细心周到。”

今年6月中旬,吴大伯吃了过夜的土豆,开始不断拉肚子,最终出现腹膜炎。晚上起病急,家人刚想给童护士打电话,就被吴大伯给拦下了,“这么晚了,不要打扰她睡觉了,她们工作也很辛苦的。”

到附近医院急诊简单处理后,吴大伯便回家了。过了几天,到了固定到医院复诊的日子,童曼娜发现吴大伯的腹膜透析的水十分浑浊,发现异常,立即安排他住进了医院。

住院期间细心观察护士

出院后作画来表达感激

“知道老爷子因为怕打扰我而不给我打电话,我当时觉得很生气,生气之余又感动,每个患者都留了我们的值班电话,就是为了防止他们在家里出现问题。他现在染上了腹膜炎住院,我们也觉得心疼。所以我也反复和他们说,出现问题随时打电话。”童曼娜说。

住院期间,医生、护士和吴大伯都积极配合,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恢复也比较快。吴大伯说,他精神恢复比较好的时候,会下床在病区里走动走动,发现病区里刚好有十二个护士在工作,大家都很忙碌,脚步轻快,笑容洋溢的。

顺利出院回家后,吴大伯就开始构思他的“礼物”。十二名护士辛勤工作的身影让他联想到《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正好他退休后一直学习画画,于是就提笔画了起来。

整整一个多星期,他停止了一切社交活动,每天就在书桌前琢磨画画,终于完成了“肾病科十二钗”和两幅“菊兰画情”。前者送给全体护士,后者单独送给亲切又负责的童曼娜。

这幅“肾病科十二钗”里,每位护士的神情各异,每个人都有标志性的特征。但连外行人都能看出来,远近比例、笔法技艺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我画画是个新手,水平不高,但态度是很真诚的。这次住院,医生给我配药、治疗都很积极,我很感谢。护士们也都很有爱心,对病人照顾很周到,画画就是想要表达真心实意的感谢。”吴大伯说。

护士和老人“斗智斗勇”

帮他戒掉零食、控制病情

别看吴大伯现在和护士们打成一片,把姑娘们都当女儿来对待,但其实一开始他可不是一个听话的病人。

童曼娜常年管理着医院五十多位腹透患者的定期门诊、随访管理工作,“管理老病人其实是最头痛的一件事情,因为常年就医的关系,道理他们都懂,但就是不愿意按你说的做。吴大伯之前就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

吴大伯特别喜欢吃零食,各种饼干、酥饼、花生离不开嘴,还尤其喜欢油炸、盐炒的菜,这些都是医生明令禁止的。

去年,老爷子每次检查都会发现血磷超标,磷含量超标容易引起代谢紊乱、皮肤瘙痒、骨质疏松等问题。

“每次我就和他叨叨叨,告诉他风险,刚开始也会不听,我们就继续斗智斗勇,直到他一点点按照我说的一步步改掉坏习惯。身上不痒了,感觉舒服了,病人就慢慢认同你,开始听你的话了。”“斗争”持续了六七个月,吴大伯慢慢戒掉了零食,习惯了低磷饮食,病情得到了控制。

在肾病科病房里走上两圈,墙上除了红色的锦旗外,还有许多精美的字画,光是写着“守护肾命”的书法作品就有两幅,都来自不同的患者。“这些书画就像是给我们肾病科的医护人员打了一支强心剂,原来所有的努力,他们都看在了眼里。”童曼娜说。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