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温顺的小狗把主人手咬伤 专家提醒夏季动物容易狂躁
发布时间:2019-07-23 09:36:02

近日,天气炎热,家里的小动物也开始狂躁起来。据统计,自7月1日以来,前往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次已将近2000(包括首诊和复诊),而今年上半年和去年相比狂犬疫苗的接种人次增高5%。接种狂犬疫苗的年龄层次更是上有八九十岁的老年人,下有几个月婴幼儿。注射狂犬疫苗的成年人多见于猫、狗的咬伤或抓伤,而婴幼儿多见于兔子、仓鼠的咬伤或抓伤。

专家提醒,天气炎热,请不要随意逗小动物,万一被咬或抓伤,请及时到医院处理,注射狂犬疫苗。

帮朋友带狗,却付出了血的代价

“医生,快快帮帮我,我会不会得狂犬病?”近日,杭州市西溪医院的急诊外科赵学正医生刚接夜班就碰到从闲林赶来的赵先生举着出血的左手。林先生今年50岁,是一名教师,自己平时也非常喜欢小动物,这几天自己朋友外出旅游了,就将自己养的小土狗放他那寄养,平时小狗也挺乖的,感觉很温顺,不知道为啥,这天,林先生给它喂食的时候稍微逗了几下,小狗就扑到手上就咬。造成林先生大拇指根部皮肤撕裂,鲜血直流。

赵医生赶紧给林先生冲洗清创、局部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等。

狗和鼬鼠打架,本想劝架反被咬

城西的王先生家里养了一只泰迪,最近他怕泰迪太寂寞,于是又给泰迪找了个新朋友——一只鼬鼠。可是没想到它俩一见面就互掐,最后居然互咬起来。王先生见形势不对,赶紧上去拉架。结果同时被两只心爱的宠物各咬一口,王先生说起此事苦笑不得。还好的是伤口并不是很深,他赶紧来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注射狂犬疫苗。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陈玉芬介绍,进入夏天后,许多动物由于天气太热会出现烦躁、易激惹。那么怎样避免被动物攻击?首先我们不要主动招惹动物,尽量避开疯狗;不要去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快速跑近或靠近狗,这时候它以为你有攻击性感到恐慌时会咬人。喂食动物时身体不要太靠近动物的嘴巴,以免误伤。家里有小孩的父母更要注意尽量让小孩不要接近动物,更不要让孩子去喂食兔子、仓鼠以为很温柔的动物。

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思泉,也对近日遇到的几个常见问题做了解释:

被咬伤后要多长时间内注射疫苗?

狂犬疫苗的接种原则是越早越好,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如果超过24小时,按照常规注射。对于暴露数日甚至数月的一直未接种的患者,只要能得到疫苗,也要与刚暴露的患者一样注射,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

小朋友幼儿园被同学咬伤要不要打狂犬疫苗?

近期内不少电话和来院咨询的家长:自己的小孩被同学咬了要不要打狂犬疫苗?这里提到的人咬人是不需要打狂犬疫苗的,除非咬你的是狂犬病患者。注射狂犬疫苗也有不良反应,可能会出现注射部位的疼痛、红斑、水肿、瘙痒和硬结同时伴有轻中度发热、寒战、晕厥、无力、头痛、关节痛等。极个别患者会出现皮疹、荨麻疹等过敏反应。小孩子幼儿园互相打闹咬伤不会导致狂犬病毒的传播,没必要进行狂犬疫苗的注射,但如果咬伤严重的话有必要进行伤口清洗与消毒。

被动物咬伤或抓伤后如何处理?

如果被动物咬伤获抓伤后,第一步 20%的肥皂水冲洗伤口;第二步 用清水冲洗,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局部消毒;第三部 局部伤后原则上不缝合、不包扎、不涂软膏,第四部 最重要的是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接受正规的暴露后处置和进行疫苗的接种。

哪些动物携带狂犬病毒?

温血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毒,主要的易感动物是犬科、猫科、鼬科、浣熊科和翼手类动物等,以及某些家畜,包括狗、猫、狼、蝙蝠等,我国狂犬病例中绝大部分为狗或猫咬伤引起,尤其以狗为多。乌龟、蛇等冷血动物不传播狂犬病毒,也未见鸡、鸟传播狂犬病毒的报道。

  来源: 杭州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