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这个时代想要不被机器人打败,排在前三位的能力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07-23 09:36:57

陈.jpg


陈沪军和她的“校长有约”

“听说这里推行‘教育+颐养’理念,如果两个孙女能在蓝润天使学校上学,我们陪伴孙辈与自己养老两不误!所以很希望见见校长,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我们从鄂尔多斯过来,了解到陈沪军校长在安吉天使小镇办学,被陈校长的办学理念吸引了。我们已经在天使小镇买了房子,希望孩子能在16年一贯制的天使学校上学。”

……

上周六,湖州安吉银润蓝城·天使小镇举行每月一次的“校长有约”,又一批家长慕名而来,还有家长专程从北京、内蒙古、海南“打飞的”过来,就为了和坐落在小镇上的蓝润天使学校的名校长陈沪军面对面,聊未来、聊教育、聊关于孩子的一切。

陈沪军校长,是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的“教育合伙人”,2017杭州市“年度校长”,浙江省首批正高级中学教师,杭师大研究生导师,杭师大教师教育讲席教授。同时,她也是明年即将招生的蓝润天使学校的首任校长。

随着“颐养+教育”理念的逐渐传播,蓝润天使学校16年一贯制的超前规划,以及强大的教学实力,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知道有这样一个地方、这样一所学校。

分享会还没开始,不少家长已按捺不住蜂拥向前,抓紧机会拉着陈校长“开小灶”,沟通教育理念了。

而这场分享会也如大家所料,干货满满,让家长们连呼“不虚此行”。

搞教育一定要先弄清楚

未来是什么样子的

分享会一开始,陈校长先给了大家一组教育数据。分析推算的是2020年、2030年、2040年,创新创造业、农业、服务业、工业这四大领域对人力资源的需求量。

“可以发现,简单的机械劳作,逐渐被人工智能取代。”

那么,在这样的时代趋势之下,普通人想要不被人工智能、不被机器人打败,排在前三位的能力是什么?

这个问题,陈校长说,她曾提问过杭师大东城中学全校师生,只给大家5分钟时间考虑。

孩子们很快给出答案:“逆向思维,要不被机器人取代,机器人的短板就应该是我们的强项,从目前来看,机器人的学习力、创造力、情感的表达和交流能力不如我们人类,所以,学习力、创造力、表达力应该是排名前三的关键能力。”

陈校长惊讶于孩子们的精准与清晰逻辑,并在此基础上做了延伸,梳理出五大关键能力——高创造力、高合作力、高持久力、高表达力、高学习力。

真正的素质教育

不只是唱唱跳跳、琴棋书画

不久前,国内一家顶尖教育杂志联系陈校长:我们看到了您关于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三句话,很棒!能给我们展开解释一下吗?

这三句话分别是:应试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职;如果测试的是素质,应试教育就是素质教育;即使素质不能很好被测出来,素质教育也是最智慧的应试!

在国际上,PISA(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缩写)被认为是对孩子学能的评估。

然而,在很多情况下,我们的孩子善于考试,但面对真实世界的任务时,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却不足。

“真正的素质教育是指向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培育的教育,不仅仅只是唱唱跳跳、琴棋书画。”陈校长说,如果把教育质量比拟成一座冰山,必备的品格和关键能力可以类比为冰山在水面下的那部分,分数与升学率是冰山露出水面上的那部分,要让冰山露出水面部分增大,最智慧的做法就是实施素质教育——把水面下看不见的地方做大。“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人健康成长的基础,是根”。

她说,应试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职,如果我们的高考中考能把时代要求的必备品格高阶能力等核心素养测试出来,我们的应试教育就是素质教育。国家已经在高度重视高考等评价工具的变革,传统的应试教育必将被真正的素质教育淘汰出局。

她进一步用学力的冰山模型,用自己的教育实践总结出来的教育质量观植物模型为证:即使核心素养不能很好地被纸笔测试测出来,真正关注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培育的素质教育,依然是“最智慧的应试”。

经过多年教育实践,陈校长和她的团队总结出了一套思维课堂的操作性定义:让学生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和兴趣的课堂,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积极思考自主建构知识、自主发现真理的地方,是培育学生“高学习力、高创造力、高表达力”的课堂。这会让学生因为激发了好奇心、求知欲,而充满深度愉悦。

让陈校长感到骄傲的是,她对课堂变革的研究成果——思维课堂,正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倡导的课堂教学改革方向: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为何出任天使学校首任校长?

陈沪军与宋卫平有着同样的教育情怀

3年前,宋卫平开启了蓝城的小镇时代。

去年,宋卫平将教育与小镇进行了完美融合。蓝城集团公布,将在天使小镇打造一所覆盖幼儿园到高中、16年一贯制的蓝润天使学校,同时配套养老品牌升级版“蓝城学院式颐养2.0”,打造首个“教育+颐养”的小镇生活范本。

近年来,一站式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即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一贯制学制,为国内教育专家和学生家长广泛关注。天使

学校就是这样的一所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覆盖16年的全学龄段教育,采取小班化教育,每个班25人左右。

陈沪军与宋卫平有着同样的教育情怀:教育改变人生,教育改善世界。在她手中成长起来优质学校有很多,杭师大东城中学就是最好的例子。一所普通的公办学校通过教育变革,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课改成果获得了2018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两个,课改经验获《人民教育》推广。

蓝润天使学校(筹),已于2019年开建,是一所16年一贯的非营利性学校,2020年9月迎来首批1-7年级新生。

家长们

最关心的问题TOP3

问:学校日常的拓展课,如果孩子觉得不够深入,还想在专业领域进行提升学习,学校怎么解决?

答:学校会根据学生和家长个性化需求,制定私人定制课程,除了学校已有的专业老师,也会外聘一些领域内有名望的专业老师,给相关的同学单独定制课程。

问:蓝润天使学校要2020年9月招生,我们的孩子现在就读小学,那是在小学就中途转学来读,还是小学毕业后再来好?

答:我们认为越早越好。学校之所以办16年一贯制的学校,就是希望对孩子的教育介入得更早一点,越早,对孩子的核心能力、核心素养的培养就越有利。

问:在蓝润天使学校这个16年一贯制学校读书,孩子未来有哪些出路?

答:有三条出路:一是国内高考;二是国际高中国际升学;三是蓝润天使2+2国际升学。目前,我们已和国外优质学校陆续开展战略性合作,会定期告知大家。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