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淳安县鲁家田村“第一书记”:初心就是为百姓多做事
发布时间:2019-07-23 12:06:13

鲁家田村,淳安县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藏在枫树岭镇的山坳里。从杭州驱车来村里,需要近四个小时车程,其中还有很长一段盘山路。

张飞烽,是杭州市人防办派驻鲁家田村的“第一书记”。6月30日,张飞烽将他办公桌的日历翻到“九月”,画了一个圆圈。这个大“句号”,是张飞烽结束两年任期的时间。

无法想像告别。张飞烽平常每次回杭,都得“背”着村民,要不然,出村的路上甚至会上演“十八相送”。村民舍不得这个“第一书记”。

他究竟有何不同,为何让村民如此不舍?“记者同志,我今天要对接粽叶基地,你先去村里转一转,我们一会再聊。”初见张飞烽,“第一书记”就风风火火地“消失”在转角的村巷里,只留下一个黑瘦精干的背影。

       

一肩担当

修林道卖山货,来这儿就是干实事的

梅雨刚停,鲁家田村空气里带着清新甜润的味道。在村西口的山林前,记者终于赶上了张飞烽。他正穿梭在一堆粽叶里。

“张书记,这次请来了五芳斋,你又‘几顾茅庐’了?”站在一旁的村支委委员汪贤军和张飞烽打趣,“上次,那个炒茶师傅就是张书记天天去上门耗来的。我都担心他的面子用尽了……”

没等汪贤军说完,张飞烽就摆了摆手:“为老百姓办事,不怕丢面子。”

张飞烽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为了协调对接五芳斋粽子厂推销粽叶,他请来多年战友帮忙牵线,整整邀请了20多次,才请到了五芳斋的人到村里来。最终,村里的每吨粽叶价格增加了2000元,青叶价格每斤提高了5毛。

       

在张飞烽担任“第一书记”前,鲁家田村集体经济负债150多万元,地方偏僻,交通不便,山货卖不出好价钱。他上任后,不仅路通了,山货也找到了销路。这实实在在的变化,很多都是靠着张飞烽“丢面子”换来的。

“我们喜欢跟张书记开玩笑,但心里都明白他不容易。”汪贤军说,村民们心里记得的都是他一次次为村子的奔忙和争取。

村委会主任汪南洋最清楚张飞烽的执着。由于没有上下山的林道,村里荒废了800多亩茶园。村民们反映了近20年,但村里根本拿不出70万元的修路钱。

“长达半年时间里,张书记每周跑林业局、交通局等部门,从县里跑到市里,磨着领导讲村里的困难。”汪南洋说,一来一回十余趟后,终于争取到扶贫资金修起了村里的林道。

翻开张飞烽的朋友圈,几乎每条信息都在帮村民卖土特产。来鲁家田村之前,他曾向家人许诺,半月回家一次。但两年间,张飞烽一个月都很难回一次家。哪怕到了家,电话仍响个不停,都是为了村里卖山货。

“我来这里,就是为了给老百姓办点实事的。要是待了两年,什么都没干成,那有什么脸回去?”张飞烽最喜欢叮嘱村民们一句话:“我是为你们服务的,欢迎来‘使唤’我。”

建立红茶厂,请来师傅教授村民炒茶、与莫岛蜂业联合成立蜂业基地、请来技术员上村指导……去年,鲁家田村集体总收入达46.79万元,偿还债务100余万元。不怕“丢面子”的张飞烽,短短两年内,帮助鲁家田村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绿色发展新路。

       

沉入一线

一碗饭从村头吃到村尾

两里路,是张飞烽从村头走到村尾的距离。一小时,是张飞烽吃完一顿晚饭的时间。

捧着碗从村东走到村西,这是张飞烽每天晚餐时最熟悉的路线。

下午5点多,张飞烽匆匆捞了一勺豆腐、夹了几筷子茄子就往门外赶。记者跟着张飞烽的步伐,穿梭在狭窄的村道间。村民们看到他,脸上写满了热情。“张书记,这点土豆你拿去吃”“家里刚切了西瓜,你进来尝尝”……张飞烽笑着一一打过招呼,有时会停下步来聊上几句家常。

听说我是省城来的记者,63岁的汪水根把我拉到一边,开口恳求:“张书记为大家干了这么多事,你能不能向上级反映反映,让他再多干5年?”

       

可就在两年前,鲁家田村人远远没有这般热情。张飞烽说:“他们认为我是城里来的大官,待不了多久就会走,一开始都不爱搭理我。”

想要推着村子向前走,首先就得走进村民的心。“后来,我就想了个办法,吃饭的时候,一家一户串门。看到我端着饭碗上门,渐渐地,很多人开始和我聊天了。”一路走着,张飞烽碗中的饭菜早已凉了,但他仍然没有停步。“我不放心一个人。”拐了几个弯,我们来到村民汪本新家里,由于身体残疾,老人常年卧床不起。

“飞烽啊,我身上臭,叫你不要总是来!”一见到张飞烽,汪本新嘴巴上虽然“埋怨”着,但笑意却怎么都掩饰不住。

“没事,是不是头发又长了?我明天就来给你修修。”张飞烽熟练地扶老人坐好,自然地握着他的手。由于最近的理发店远在20公里外的镇上,张飞烽便主动揽起为村里200多位老人剃头的差事,定期上门为老人剃头。“剃头只是个形式,目的是拉近和村民的关系,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

走走停停,直到夜幕彻底合起,这顿长达一小时的晚饭才终于吃完。

那天晚上,记者问他:“为什么愿意如此倾心相待?”张飞烽望着远处起伏的山峦,舒了一口气:“老人守着大山,而我守着老人。”

对老人的守望相助,让张飞烽迅速拉近了和村民们的心理距离。“很多真正的困难是统计数据呈现不出来的。只有真正走近他们,才能找准做好工作的点。”

曾经有老人向张飞烽提出,村里从来没有娱乐活动。张飞烽连续组织了两届鲁家田村“村晚”,人人皆可上台。张飞烽心里有本明白账:全村300多位留守老人中,25名老人条件最差,以低收入农户和残疾人为主。“他们就是我这两年端着饭碗重点关照的对象。”

       

心怀山村

想让百姓多些幸福的笑脸

“别看张书记这么好说话,但他也是有‘脾气’的。”对于汪南洋来说,张飞烽上任后开的第一次大会,让他见识到了“第一书记”温和外表背后的决心与气魄。

时间拨转到2017年11月25日晚上8点,鲁家田村召开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会议开始,交头接耳之声,依然不绝于耳。

台上的张飞烽神情严肃,突然站起身来大声说道:“我向大家郑重地道歉,没有把会议组织好,会议没有准时开,会场纪律特别差。”

一言既出,台下鸦雀无声。会开完后,张飞烽总共约谈了近十位党员,有迟到的,有聊天的,有抽烟的,效果立竿见影。

为什么效果这么明显?张飞烽笑着说:“因为我要立规矩的。”在他的牵头下,村里研究制定了村两委的12项工作职责、5项议事规范和23项管理规范制度。很快,班子团结了,党员队伍管理起来了,村子的产业发展也开始走上正轨。

“党组织是消薄增收的施工队,党组织书记就要当好施工队长,党员也要当好施工队员。”张飞烽常对村里的党员干部这样说。

       

归期将至,张飞烽的心里挂念着的是鲁家田村的未来。在他看来,抓住绿水青山的发展机遇、找到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只是第一步。“落后的思想观念,是限制村子发展的‘命门’。鲁家田村想要发展起来,就得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最近,张飞烽就忙着为村里的绿茶和红茶分别注册“老树浙绿”“状元浙红”两个商标,翻村志想运营,忙得顾不上身体。

张飞烽患有强直性脊椎炎,挂职两年间,时常半夜疼得睡不着觉。最近的一次体检,张飞烽的不正常指标写了有一页纸。“医生和我说要好好休息,但没来得及去复查。”

只是短短两年的挂职工作,这么拼值得吗?在这位2005年转业的嵊州汉子的工作日志上,记者看到了这样几句话:我是红旗下长大的农民,军旗下成长的军人,百姓的笑脸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我是人民永远的‘兵’。”始终心怀军人情结的张飞烽,一字一句说出了他的答案,“我对大山对农村是有情怀的,我的初心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事情,让老百姓多一些幸福的笑脸。”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