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未认真履行WTO裁决 美国再受中国等多个成员质疑
发布时间:2019-07-24 09:28:53

当地时间7月22日,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召开。

来自日内瓦的贸易官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此次会议的监督执行环节,中国、加拿大、韩国等成员批评美国未能很好履行此前WTO的多项裁决。

美国提交了执行WTO有关项目裁决的状况报告,这些裁决涉及美国对日本某些热轧钢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美国版权法第110(5)条、美国对来自韩国的大型家用洗衣机采取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程序中采用的方法、美国对来自韩国的某些石油管材采取反倾销措施等争端问题。

韩国质疑美国声称在7月12日截止日期前,遵守了WTO针对美国对来自韩国的某些石油管材采取反倾销措施的裁决。韩国方面表示,美国商务部并没有改变其初步决定。但美国不同意韩国的评估。

加拿大和中国也认为美国没有遵守裁决,继续在反倾销调查中采用“差别定价”的方法。

中国还针对美方在美国版权法第110条争端案的履行情况提出了质疑。中方在声明中措辞严厉,称美国关于美国版权法第110条争端案提交的173份状态报告毫无区别。“美国成为唯一不遵守争端解决机构基于TRIPS协定作出的建议和裁决的WTO成员”。

2001年7月23日,根据WTO争端解决机制(DSU)第25条,欧盟与美国一致提请WTO予以仲裁。仲裁的核心议题是确定欧盟因美国《版权法》第110章第5条第B款所致的利益损害程度。该仲裁建立在此前WTO专家组的判决基础上,即认定美国《版权法》第110章第5条第B款与TRIPS协定精神不符。专家组建议DSB要求美国修改该条款使之与TRIPS一致。

中方还指出,美国表示其知识产权保护“相同于或超过”任何其他成员,这种说法与事实矛盾。此外,“关于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政策的指责,我们将不再重复多次充分阐述的立场。我们注意到这些批评主要来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2018年发表的301条款报告。遗憾的是,这份报告是在选择性事实和可疑证据的故意妄想中捏造的,这些证据在任何争端解决程序中都无法被证实或接纳。中国欢迎与成员建立对话,但对‘怪罪游戏’根本不感兴趣”。

在此会议上,中国还首次申请WTO争端解决机构(DSB)成立专家小组,对美国针对晶体硅光伏电池进口实施保障措施作出裁决。但美方拒绝成立专家组。

2018年1月,为促进美国境内光伏制造业的发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光伏系统中使用的大多数进口太阳能(3.16 +1.94%,诊股)电池征收高达30%的关税,税率在4年内逐年下降,逐步取消。

2018年8月14日,中国要求与美国就其对某些晶体硅光伏产品进口实施保障措施进行磋商;2018年10月22日,双方举行磋商,以期达成满意的解决方案。但这些磋商未能解决争议,促使中国提交了设立专家组的请求。

  磋商是争端解决机制的首要必经程序。专家组程序是争端解决机制的核心程序,当磋商、斡旋、调解、仲裁等程序不能解决争端时,一方向DSB提交设立专家组申请,即进入专家组程序。

  上述贸易官员透露,中方在会议上指出,美方措施不符合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和保障协定规定的义务,因为美国无法证明进口增加导致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商遭遇严重伤害之间的因果关系,此外美国没有向有关各方提供足够的机会参与调查。

  美国表示不同意成立专家组,其认为,美国的程序是公开透明的,完全符合美国国内保障法以及WTO义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