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你好,小岛】代代接力的“巾帼战旗”——追寻新时代“海霞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24 17:14:34

  女民兵正在训练(央广网记者傅炜如摄)

  央广网洞头7月23日消息(记者王贵山傅炜如曹露浩庄海文)“嘿,哈!”浙江温州洞头海霞村,每天清晨的训练声,夹杂着微咸的海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海岛女民兵。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从苦难生活和战火硝烟走过来的一群渔家姑娘,离开灶台和闺房,自告奋勇扛起钢枪,用自己的血与泪,投身到保卫新生活,保卫海疆,建设家乡的战斗中。

  浙江温州洞头海霞村(央广网记者曹露浩摄)

  风不言,海不语,芳华在似水流年中逝去。

  60年来,以第一任连长汪月霞为代表的女子民兵连的一片赤诚之心,感动着无数洞头女子。风吹浪打,冬去春来,她们一代又一代接过战旗,在海防线上,传承着“中华儿女多奇志”的风采,续写着新时代“巾帼战旗美如画”的佳话。

  战争岁月

  初代女民兵奋斗不止

  央广记者采访汪月霞(央广网记者曹露浩摄)

  在温州洞头,“海霞”是个传奇的名字。电影《海霞》曾让全国人民热血沸腾,海岛女民兵的故事由此传遍天南地北。影片中的女主角海霞的原型,就是当年洞头女子民兵连连长汪月霞。

  那时,她24岁,英姿飒爽。如今,步入耄耋之年的汪月霞,依然硬朗。记者走进老连长家,客厅的显著位置放着民兵连各个历史阶段的老照片。走过60个年头,汪月霞的记忆依然停留在那段岁月,曾经的奋斗历程,也随着老人的讲述一一重现。

  新中国成立后,洞头岛经历了二次解放、二次围剿和一次保卫战,直到1952年1月,洞头才迎来最后的解放。

  解放初期,大陆东南沿海形势严峻,经常遭到敌特袭扰,地处海防前线的洞头岛成了保卫祖国的最前哨。部队施工紧张,后方必须有人。汪月霞便带着几个女民兵帮助部队洗衣、种地、养猪,有时也参加国防施工。

  “1958年,我们10个妇女组织了‘十姐妹’班,生产、训练都很厉害,只要听说部队有事情,我们都自告奋勇。”汪月霞回忆道。

  当她们知道部队养殖海带缺少棕绳时,便发动了一大批妇女,剪下了头发,送给部队结成绳子,供部队养海带夹苗。有一次,听说在虎头屿孤岛打坑道的部队战士已经断水好几天,顶着海上七级大风,汪月霞带着几个民兵,驾着小船,穿越礁石岩壁,给荒岛上的战士送去淡水……这样的故事举不胜举。

  这一年,毛主席向全国发出了“大办民兵师”“全民皆兵”的号召,女子民兵单独成立了一个排,“海带十姐妹”被编入了这个排,汪月霞被推选担任排长。

  有一张黑白照片让汪月霞最为珍视,1960年4月26日,汪月霞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一次民兵代表大会,并在会上作“军民联防”的典型发言。会议期间,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接见民兵代表,在拍合影照片时,汪月霞被安排与毛主席同排。“毛主席侧过头来,笑着问我,‘我到你们那里当个民兵要不要啊?’我激动地一个劲儿地鼓掌。”汪月霞说起当时的场景,激动不已。

  会后,国防部赠送给她一支最新式的半自动步枪和10发子弹。同年6月,女子民兵排扩编为北沙女子民兵连。成立连队后,她们配合驻岛某部六连抢修战壕4500米、掩体51个,并连续18个昼夜坚守阵地。

  汪月霞老人家中的题字(央广网记者曹露浩摄)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在老连长家中还悬挂着前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的题字。连长汪月霞和女民兵们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勇气魄,成为打在每一位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民兵身上的鲜明烙印。

  新时期

  “巾帼红旗”代代传

  记者采访女子民兵连现任连长 陈 盈盈(央广网记者曹露浩摄)

  海风吹过半个世纪,进入新时代,新一代女民兵接过了老一辈的枪,以新一代海霞人的英姿书写新历史。

  汪月霞老连长的事迹,是每个在洞头长大的女孩从小听到大的故事,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现任连长 陈 盈盈也不例外。

  从小听奶奶讲“海霞”故事的 陈 盈盈,17岁走出校门便加入了民兵连。“我的中学以前有个‘海霞军人班’,她们每天都穿着军装上学,英姿飒爽。我那时候就很羡慕。”

  陈 盈盈说,刚开始进民兵连只是抱着“能穿军装能打枪”的玩心和羡慕之情,“进去之后才发现这不是随便来混一下或玩一下的地方,这是一支非常有纪律性的部队,一定要有吃苦精神。”

  女民兵高温酷暑练精兵(央广网发女子民兵连供图)

  一年后她被民兵连推荐参军入伍。2004年退伍时,组织上为她安排了杭州的一份工作。但她还没报到,就被民兵连连长的电话叫了回去。

  “连队缺骨干,希望我回去带一带。想都没有想,我觉得我应该回去。”这一干就再也没离开。“一旦参加过民兵连,这就成了一个让人离不开、放不下,自己也不想走的地方。” 陈 盈盈说。

  谁说女子不如男,我是军中花木兰。看起来文静优雅的 陈 盈盈,身上带着渔家女儿的一股韧劲,她不服输,更不怕累。

  这些年,她带领“海霞”姑娘们参加了各种封闭强化训练。2011年,她带着连队的15名民兵到安徽参加3个月“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的强化训练,她们是唯一一支女民兵队伍,这是她记忆中最苦的日子。

  “当时我们这些女民兵们就是和男兵们一起训练,早上4点多起床,晚上9点多才能睡觉。”起初,总能听到男兵们的质疑:“一群民兵,还是姑娘,能行吗?”

  这群20来岁的姑娘们,每天在泥沙地里摔打不下几十次,身上处处是擦伤,片片是淤青。别人都休息后, 陈 盈盈还要准备教案,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短短23天时间,体重就从100多斤掉到了77斤。

  “事实证明,两个月后,我们这群姑娘真行!”男兵们的态度慢慢转变,更多的是敬佩。

  女民兵在海边训练(央广网发女子民兵连供图)

  很多人并不了解民兵,她们和多数人一样,白天到连队上班,晚上下班,但一年当中,要有三个月用来集训。因此常常顾不上家,身体上多多少少都有伤。

  陈 盈盈曾荣立一等功,先后获得“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她囤了一柜子新衣服却没机会穿的遗憾,是她为修复晒伤的脸连敷7张面膜的无奈,是没时间照顾生病儿子而哭泣的自责……

  连队算得上是 陈 盈盈半个家了,“只要连队需要我,只要我还干得动,我想一直干到退休为止。”

  海防一线巡滩(央广网发女子民兵连供图)

  和平时光

  “海霞精神”续新篇

  走进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墙上记录着建连50多年一路走来的足迹,照片的颜色由黑白变为彩色,装备一直更新,女民兵们从各式各样的花衣裳变成正规统一的着装。

  陈 盈盈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和平年代,女子民兵连是不是落伍了?“海霞精神”还有价值吗?

  在 陈 盈盈看来,如今她们需要担起更大的历史责任,继承和弘扬“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连队现有 6 2人,近两年来,在她的带领下,女民兵们开始走上洞头街头,主动承担起节假日交通疏导、治安巡逻;走进学校、孤儿院、养老院开展爱国教育,爱心帮扶;走进灾区火场,担当抗台抢险、应急救援、森林灭火等重任;主动考取导游证、船员证、A3驾驶证等技能证书,投身洞头的旅游服务,也让自身掌握一技之长,先锋女子民兵连近年来的新发展渐成体系。

  去年,民兵连首次向全国招录新兵,让 陈 盈盈意外的是,“招录公告发布后,近千人通过办公电话、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咨询,100多人发来了应征报名表。”

  女民兵正在训练(央广网记者傅炜如摄)

  最终入围的这13名新“海霞”,平均年龄23周岁,来自浙江、江西、广东、陕西等地,学历均为全日制大专以上。她们中有退役女兵、教师、护士,也有公司职员、行政主管等。

  每逢连队有新兵入伍,老连长汪月霞总会来一趟连队,为新入伍的女民兵们上一堂传统教育课,她对连队的建设一直记挂在心头。

  “女子连是一面旗帜,作为一份子脸上很有光彩。”汪月霞说,当下海霞精神依旧承载着这份沉甸甸的爱国热忱和创新创业的励志内核,应该把它一代代传递下去。

  女民兵们也不曾忘记老连长的嘱托。1996年出生的刘琴大学毕业后,离开 老 家江西,来到洞头圆自己的“海霞梦”;95后的洞头人陈微微,几年历练下来,已经成为了骨干老兵。24岁的曾秀红,如今已经是位准妈妈,但她仍坚持来连队,“这里就像家一样,让肚子里的宝宝也感受民兵连的气氛。”

  已是准妈妈的女民兵曾秀红(央广网记者曹露浩摄)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三年又三年, 陈 盈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女民兵。执行力强,吃苦耐劳,团结协作,这些“海霞”品质,总会让退伍后的女民兵们,在社会上发光发亮。

  “我觉得现在‘海霞’是个群体,在洞头男女老少,只要有奉献精神,都可以称之为‘海霞’。现在在洞头角角落落,我觉得都有海霞的身影。” 陈 盈盈说。

  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表示,“洞头将以海霞精神和海霞文化为内涵,建设海霞国防教育园区,谋划海霞民兵文化小镇,打造军民融合发展的城镇样本。”一系列海霞红色的旅游规划、海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打造,将让“海霞”成为洞头最靓丽的金名片。

  训练中的女民兵(央广网记者曹露浩摄)

  “大海边哟,沙滩上,风吹榕树沙沙响,渔家姑娘在海边,织啊织渔网;高山下哟悬崖旁,风卷大海起波浪,渔家姑娘在海边,练啊练刀枪……”电影《海霞》中的旋律伴着海风,在洞头上空经久不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