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十七 梓桐镇程家源村石门塘自然村 红色的种子在这里萌芽
发布时间:2019-07-25 08:41:41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梓桐源是具有革命传统的老区。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下浙皖特委就在里桐石门塘建立了地下党组织——梓桐区委员会,也可以说,中共淳安县委前身就在梓桐石门塘。

1936年7月,中共浙皖特委委员徐谓滨在章坑发、陆万才、陆万祥等人的带领下,来到梓桐源的石门塘、公坑、姜家村等地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和组织发动,石门塘、程家源、公坑、墩头、板桥、姜家等地都组织了农民团。石门塘全村贫苦农民都参加了农民团,姜志发任团长;姜家村姜邦和任团长;程家源村程樟林任团长。与此同时,积极发展党的组织,吸收先进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8月23日晚,徐谓滨、陆万才、陆万祥等人在姜家村(今姜宅)姜志才家开会,正式成立梓桐区委。区委设在石门塘,下辖4个党支部。其活动范围包括公坑、姜家、板桥、花果庵、程家源等地。

从1936年7月29日至1937年2月26日的七个月时间里,由团长熊刚、政委刘毓标率领的红军皖浙赣独立团,曾三次转战淳安,浴血拼杀。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中共皖浙赣省委书记关英在中毛汰里的一个庙里主持召开了独立团干部会议。会议决定,独立团兵分左、中、右三路行动。由第三连组成的左路红军共百余人,在团长熊刚的带领下,于1937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二)早晨从毛汰里出发,当天走大连岭,经天坪坑,到啸天龙时遇到下浙皖特委独立连近60人。

2月13日早晨,部队经小铜坑,到黄科坞村休整。当晚7时许,红军从黄科坞村出发,经马鞍岭、乳林,行至麻田村黄家岭时,遇到国民党陆军的阻击,红军伤亡三人,遂返回马鞍岭脚集中,后爬小铜坑岭,经叶杞、过雪岭去安徽。

2月16日,红军转战抵达淳安鸠坑的严家、金塔村,走新安江南岸到南村、朱家村,翻山从大水坞里到达屏源村。17日天亮,从叶家村爬猪山岭,最后辗转进了东亭镇。2月18日早晨,将尾随之敌击退后,翻过横天岭。

经过几度惊险的转战后,2月20日凌晨时分,左路红军到达今界首乡松源的上安坪,尔后抵坑口。国民党陆军一个连和遂安自卫队随后追至坑口村前山,双方交火。红军边战边撤,退往今梓桐镇墩头村,继而又退至板桥村的洋坑源,在花姑庵与尾随的敌军激战,毙敌两名。21日,爬塘坞岭到梓桐源的石门塘一带。在双溪口村枫林坞一带与尾随之敌激战,红军一名战士牺牲。22日,独立团第三连与下浙特委独立连分开行动。独立团第三连继续战斗,伤亡严重,剩下的小部分红军由陆扬苟带路到鸡公尖一带活动,后去皖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