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上海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7-28 10:27:09

  各地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发展新路,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发展成就的生动缩影。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70年来,上海的GDP从30多亿跃升到32700多亿,人均GDP从80美元到超过2万美元,达到上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国近1/10的税收总收入,已成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

  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上海从单一的公有制经济逐步转向国资、民资、外资“三足鼎立”,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从1978年的18%提高到目前的70%左右。

  三是城市功能全面提升。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位列第五,口岸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7.9%、全球的3.4%,居世界城市首位。国际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货邮和航空旅客吞吐量分别位居世界第三、第四。2018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7.5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300亿元,正在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四是高水平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开放是上海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累计实到外资2400多亿美元。现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87家、外资研发中心448家,是我国内地外资总部型机构最多的城市。“走出去”网络遍及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上海对外经贸合作的新机遇和新空间。

  五是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万元。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达到704.9公里,居全球大城市首位。改革开放40年来,人均期望寿命从73.35岁提高到83.63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7.4平方米提高到36.7平方米以上。人均绿化面积从1949年的0.132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8.2平方米,也就是从原有的一双鞋到一张报,到一张桌、一张床,到目前的一间房。

  历经70年发展,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成为上海的城市精神,开放、创新、包容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最鲜明品格。

  当前,上海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载着中央的厚望、人民的期待。上海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视频制作/王莹   资料来源/国新办发布会、新华社)

  来源: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