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十八 中洲镇乘风源村“鹰刁兔” 为了信念何惧身首异处
发布时间:2019-08-01 08:33:17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走进中洲镇乘风源村,村口一棵棵参天古树,见证着乘风源村的沧海桑田。而村外俗名“鹰刁兔”的山坡上,一座坟茔长存着一副忠骨,闪回着八十年前的那场腥风血雨。

这位为了红色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名叫程灶林。

程灶林,又名程之朋、程之林,1908年出生,浙江省开化县齐溪乡仁宗坑人,中共党员。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曾担任中共安徽省休宁县四区区委书记、游击队长等职。1936年5月,中共仁宗坑区委建立,程灶林担任区委书记。同时,成立了红军游击队。7月中旬,他率领一支地方工作队,来到淳安县中洲镇乘风源金鸡岩等地,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和武装斗争,一边开展打土豪,一边秘密发展地方红军游击队员。通过他的努力工作,到1936年11月,武装斗争扩大到开化、淳安两县交界的20余个大小村庄,发展骨干分子,其中包括余松松、张金田、余庆谓等40多人。1937年2月19日,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下,程灶林不顾个人安危,冒着生命危险潜入乘风源村,在村民余广荣家组织当地红军开展秘密活动。由于叛徒出卖,反动武装实施突袭,在搏斗中,程灶林被白匪用石灰包打中双眼,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29岁。他的头颅被敌人割下,挂在余家乡公所旁的大树上,示众三天。

后来,当地村民不畏恐吓,冒险将这位红色战士的遗骸掩埋在乘风源村口(土名鹰刁兔)的山坡上。虽然日月轮回,草木枯荣,多少往事成烟,但这处无名墓背后的惨烈故事却一直埋藏在村民心中。当前几年党史部门寻找烈士墓地时,当地村民很快就指定了准确位置。

如今,这位早期红色战士的墓塚,已被修整一新,成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凭吊、励志的红色课堂。程灶林墓碑上的红赤碑文,色如烈士当年喷洒的那一腔热血,与如今的绿色美景遥相呼应,激励着人们自信、前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