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十九 茶合村革命烈士纪念碑 十三勇士献身在黎明时分
发布时间:2019-08-02 08:39:02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狮猛扑长江南岸,国民党所谓“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顿时土崩瓦解。“国军”兵败如山倒,争相向南溃逃。人民解放军则奋勇追穷寇,战旗横扫江南半壁。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十二军由于追敌太急,中途还漏了一股敌人,这就是国民党陆军一九二师及其收容的八十八军和安徽省保安团残部。1949年5月1日,该股敌军乱蚁般地改向东窜。其中较早进入浙江淳安县境的一部,由叶家光辉逃往茶碣村(即今茶合村),准备翻河岭往淳安临岐方向逃窜。

溃逃的国民党军残部一进茶碣村,就一窝蜂似地闯进百姓家里,翻箱倒柜,打砸抢杀,抓人拉夫,一时折腾得全村鸡犬不宁,哭声连天。

5月2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三十五师一0三团一营翻越浙皖交界的珠宝岭,经中涓、庄家,抵达叶家村,率先追上逃敌。当解放军获悉部分国民党军已逃往茶碣村时,立即转向茶碣,紧紧咬住,并迅速占领该村外洞口亭后,向敌发起攻击。惊魂未定的国民党军残部听到突如其来的枪声后,顿时乱作一团,清醒后便立即展开顽抗。一部分从辽坞口折回茶碣村,抢先占据村后面的宋家垅、驮家山和村旁隔溪的和尚凸等制高点负隅顽抗。发现解放军人数并不多时,敌军还组织力量展开反攻,皆被解放军击退。欲逃不能的“国军”残部凭借有利地形,在驮家山、和尚凸上居高临下,用机枪交叉向解放军扫射。解放军指战员冒着枪林弹雨,向宋家垅正面敌军占据的制高点发起冲击。当冲锋至离敌军据点50米处时,敌军扔下了集束手榴弹,班长赵金昭、杨德祥等十三名战士壮烈牺牲。

面对顽敌,一营吴营长迅速调整战斗部署:二、三连正面佯攻作掩护,一连从侧后接近敌人。一时间枪声大作,杀声震天,一连沿着洞口至洞源村的溪磅急进,至水枧湾村攀上高地,嵌进敌群。全连轻重武器一齐开火,打得敌军措手不及,纷纷举枪投降。吴营长让司号员吹起冲锋号,自己亲自率领指战员向敌军阵地发起冲击。据守在和尚凸等制高点上的国民党军见势不妙,纷纷溃逃。该营乘胜追击,翻过河岭。

战斗结束后,十三名解放军烈士的遗体被临时安葬在喜鹊坟边。1952年1月,茶碣村农会在馒头山上营造了革命烈士墓,乃将烈士遗骸迁葬于此。并将1935年惨遭敌人杀害的红军干部徐樟顺的遗骨一并迁入。

如今,一座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屹立在威坪镇茶合村的山峦上,铭记着先辈们的壮烈,雕刻着英烈们的功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