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九 破立结合新常态 改革创新亮风采
发布时间:2019-08-06 09:39:29

记者 方婷婷

“党建+消薄基地”为村集体增收“造血生肌”

“这片基地的环境好、土质好,土豆的品质肯定也很好。而且挖土豆的劳动,既是一次很好的实践锻炼,又能为消薄基地出一份力,很有意义。”在金峰乡消薄基地现场,40余名省直机关工委的党员正和乡干部一起参与土豆采收工作,他们撸起袖子,有的挖,有的捡,场面好不热闹。

“党建+消薄基地”是一种村集体增收新模式。在立足乡情、统筹资源的基础上,金峰乡通过农户土地流转、集体土地开垦等方式,在全乡11个村建立起消薄基地共80余亩,因时因需种植不同农作物。同时,为各村消薄基地建立一村一档,全面实行乡级指导、村级实施、党员参与、多方协作的运行机制。

“建”好后该如何“管”好?金峰乡明确各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消薄基地前期流转、复垦、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并定期组织党员赴消薄基地参与义务劳作,强化包村干部指导协调,将消薄基地服务监管纳入“三服务”重要内容。同时,还聘请县乡农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切实提升农作物产出率。

此外,要想将农产品转换为经济效益,切实增加村集体消薄收入,就必须在“销”上拓宽渠道,造血生肌。为此,金峰乡联合帮扶单位成立了杭州千岛湖岭上花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行订单种植销售,对全乡农产品实施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模式,彻底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同时依托千岛湖农产品品牌效益,利用村企结对、山海协作等资源,广推订单,取得了良好的销量。

目前,第一茬小土豆销售额达16.5万元,第二茬南瓜、小红薯等种苗已种植,预计销售额颇为可观。

“最多跑一次”跑出最优政务服务环境

“这真的是政府为新设企业做的实打实的好事呀!”杭州松郡企业管理有限合伙企业办理人员章志炜说,“以前我办理了一家企业,刻制公章时不但要来回跑,还花了350元钱,现在可好了,可以免费申领4枚章,真是省钱又省力。”

这是今年我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新成果。据悉,自7月15日起,在我县范围内新注册成立的企业,均可以享受免费刻制印章服务。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时,行政服务中心市管局窗口将企业信息推送至刻章中介,办理者只需静待30分钟即可拿到免费公章,切实享受改革红利。

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以群众和企业办理的“一件事”为标准,今年我县审管办坚持破旧立新,不断推进企业法人办事“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深化公民个人办事“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同时梳理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实施“一线现场服务”,大力推进“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

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的堵点不断被打通,流程融合的难题一个个被破解,一项项新成就也逐渐涌现出来:常态化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减至半个工作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事项增至574项,更多事项纳入“一件事”办理范围,23个乡镇和旅游码头、高铁站等人员密集地综合自助服务机实现全覆盖……一个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正在形成。

“自由野艺术园”为乡村旅游注入新动能

“这里文化艺术氛围浓厚,希望孩子们能在参观玩耍、愉悦身心的同时,激发出奇思妙想。”来自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哥哥姐姐们带领着大墅村的孩子们,在这里制作创意手工、参观书画展览,一同体验文化的乐趣。

据了解,自由野艺术园由原针织厂改造而来,共有8座厂房,包括3个新建钢架标准厂房、2幢宿舍和3幢砖土旧厂房,共占地12000平方米。园区自政府收储后一直作为小微企业孵化园使用,但资源利用率极低,收效不明显。

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大墅镇借助“破旧立新”良好契机,结合下姜村红色资源及千岛湖绿色资源,进行了“红绿”融合,由原先二产向文创产业、研学产业转型,并将现有厂房改造成自由野艺术园区。

该园区以当代艺术涂鸦墙绘和展览馆为核心,以首创的竹林迷宫为辅助,同时建造以多元开放的建筑群落和功能单元,旨在多层次、多角席诠释艺术。此外,大墅镇以打造省级示范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和线路为目标,加快推进食宿配套设施、课程体系及周边研学基地群建设,致力形成立足大下姜、带动淳杨线、辐射全县乡村的研学旅行体系。

鲜艳个性的涂鸦墙绘、宽敞明亮的展览馆、络绎不绝的游客……曾经的旧厂房早已旧貌换新颜,成了“颜值”与“人气”并存的网红地。据悉,截至目前,文创园已吸引游客2万余人,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6万余元,接待前来对接合作事宜的旅行社、团建拓展公司、婚纱旅拍机构等50余批次。此外,与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合作的产学研实践基地正在设计中。

文创产业的发展,助推大墅镇传统文化升级的步伐愈发矫健,也为乡村旅游不断注入新的动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