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支撑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发布时间:2019-08-09 08:52:57

原标题: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支撑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 美国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将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 中国将继续坚持以我为主,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8月8日,即美方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第3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0039。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08年以来首次“破7”,是美方单方面升级经贸摩擦负面影响的进一步显现。

专家认为,美国这一单边主义行为破坏了全球关于汇率问题的多边共识,将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将继续坚持以我为主,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我们只是在一天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发生了较大波动。但是,从国际上来讲,这种波动非常小,说不准哪一天又会浮动回原先的比值。”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汇率稍微动一下,美国就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这简直无赖透顶。

余永定表示,如果这是“操纵”,那么全世界都在“操纵”汇率——土耳其里拉曾在很短时间内贬值43%;拉丁美洲国家的汇率经常大起大落;日本和韩国在不同的时期内,汇率波动的幅度要比中国不知大了多少倍……

“从基本面情况看,汇率出现一些波动,与实体经济本身运行的情况基本上是吻合的。一个时期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然保持基本稳定。关键是资本流动保持了总体上平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我国的汇率制度是供求关系影响下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受到供求关系和市场因素的影响,人民币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未来可能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升值,都是“浮动汇率制”下汇率的正常表现。

今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贬值,主要是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贸易摩擦加剧背景下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努力在国际社会众所周知: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人民币汇率大体符合基本面。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一直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力地支持了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

——2018年以来,美国不断升级贸易争端,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也可以佐证: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稳定,能够应对各种外部冲击的考验。

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展现出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市场上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中国和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利差处于合适区间,能够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我们不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不代表我们可以容忍扰乱外汇市场秩序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行为,对于外汇市场上的投机、做空等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继续严厉打击,“该出手时就出手”。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汇率政策还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一方面继续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不搞竞争性贬值;另一方面加强市场监测、完善政策工具,防止汇率过度和异常波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管涛说:“美国一些人激进的政策主张、反复无常的行事方式和频繁进行的口头干预,成为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了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也受其影响,市场参与者需要回归经济基本面,在大变局中把握大趋势,提高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适应性和容忍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