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应对硬脱欧 英国政府或准备“B计划”
发布时间:2019-08-13 09:49:52

 英国脱欧前景不明朗,但经济已经出现萎缩势头,英镑汇率也持续低迷。这时,英国政府似乎也在准备“B计划”,应对可能出现的硬脱欧。

据海外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正在为本国公司制定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情况下的一揽子救助方案,名为“翠鸟行动”的救助计划旨在帮助那些在脱欧后必须应对变化环境的公司。此外,英国政府要成立一个旨在拯救陷入破产的公司的紧急基金,并已准备好一份有风险的公司清单,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公开指出,若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一些重要产业可能难以存活,其中汽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和化学公司受到的冲击最大。根据早前的设计,紧急基金独立于其他的脱欧财务规划,但属于英国财政部为应对无协议脱欧而准备的高达270亿英镑预算的一部分。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经济存在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脱欧的不确定更令其经济前景雪上加霜,然而这一救助基金的效用如何则尚需观察。

英国在新任首相约翰逊带领下如何进行脱欧,以及英国经济会遭受哪些负面影响,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依旧认为,可能出现的无协议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

只是,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0.2%,是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英国经济萎缩缘于脱欧的不确定性给商业投资施加压力,并且英国获准推迟脱欧以后企业减少库存。据悉,英国政府申请延期脱欧以前,许多企业为应对无协议脱欧,加紧生产并大量囤货,推升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0.5%。此外,自3年前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以来,当地商业投资水平大幅下降。在最新一期通胀报告中,英国将全年商业投资的增长预期从上升2%调整到下跌2%。

即将卸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重申,欧盟不会再就脱欧协议与英国重新谈判,仅会在规范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政治声明框架内作出一些澄清。近日,法国巴黎银行更将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从40%提高到50%。

此外,低于预期的英国经济数据也令英镑汇率持续低迷,自7月初以来,由于外界担心英国首相约翰逊领导的政府打算让英国在10月无协议脱欧,英镑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近4.5%。贝莱德基金经理RupertHarrison看空英镑,预计在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英镑兑美元汇率会跌至与美元平价兑换的水平。卡尼也表示,如果英国和欧盟不达成协议以及不进行脱欧的过渡,英镑汇率很可能下跌,英国资产的风险溢价将上升,波动性将飙升。(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