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栉风沐雨见初心——记奋战在抗灾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浙江新闻
发布时间:2019-08-13 09:55:48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陆乐 钱祎)超强台风“利奇马”纵穿浙江后,阳光重回大地。

但风雨中的那些细节,依然让人感动:他是村支书,彻夜巡逻只为及时疏散全村百姓;她是乡镇干部,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息,让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援;他是人民子弟兵,堤坝决口时,第一个跳进江水,在激流中打下木桩……

党员带头、干部负责、部队支援……面对“利奇马”带来的巨大考验,全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在防台防汛救灾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

转移!为了群众安危

“前脚刚撤离,后脚泥石流就到了!”回忆起8月10日下午的惊险一幕,杭州市临安区龙岗镇后溪村驻村干部许珊仍后怕不已。当时,已连续3天下村的她看到村委会办公楼旁的溪水突然变得浑浊起来,赶紧拉着村支书爬到后山。

先是看见一处小塌方,紧接着又看到两道裂缝,再往上爬,又是一道更大的裂缝……“有危险!”她立刻飞奔下山,强行疏散转移山下面的200多名群众,刚撤离完,就听“哗啦”一声,一大块山体垮塌下来,附近3幢房子瞬间被埋。

和许珊一样,无数基层党员干部,在这次防御超强台风灾害中熬红双眼,冲锋在前。

“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大的雨,没想到自己家的房子会被冲毁!”8月10日下午,望着满地废墟,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上桧村77岁的老人方福玲哽咽地说,多亏村干部,不然自己就没命了。

上桧村的常住村民以高龄老人为主。“利奇马”带来的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村里26间民房被冲毁,13间民房被夷为平地。所幸,被冲毁区块的36名村民全部提前安全转移,实现了零伤亡。

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人的安全是防台工作的第一核心。风雨中,一幕幕暖心动人画面在全省各地随处可见——

在宁波镇海,九龙湖镇党员干部颜兴在进行沿路巡查时,看到一名老人无助地倒在路边的沟渠中,身上还压着一辆老年代步三轮车,颜兴赶紧停车施救。在确定老人身体无恙,目送对方离开之后,颜兴仍然放心不下,与中心村书记张明海取得联系,一同前往老人家,得知老人平安到家后,才松了一口气。

在温州洞头,大门镇前途村组成巾帼党员志愿队,挨家挨户排查隐患点,通过劝说,成功转移10多名居住在老旧房里的群众。天台县石梁镇党委组建党员志愿救灾突击队,170多名干部帮助村民抢收高山蔬菜2.6万公斤,挽回损失近15万元……

坚守!筑起“战斗堡垒”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全省广大干部始终坚守在防台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把防台一线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大考场,想尽一切办法,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他们顶风战雨、抢险救灾,在风雨之中护卫平安。

“利奇马”登陆仅15分钟,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峰江派出所值班民警孙标就接到群众报警,称厨房倒塌,煤气罐翻滚在狂风暴雨中。他立即带领辅警赶往现场,在飞舞的杂物中设法固定住煤气罐,并紧急转移周围群众……

8月10日,台风刚刚有减弱的趋势,乐清市芙蓉镇良园村党员干部蔡哲彬就和村两委、应急救援队等16人开展受灾情况巡查。在清理受灾危房时,蔡哲彬被台风刮落的铁皮割伤左手,伤口长约10厘米,深可见骨,但他婉拒了其他村干部送他就医的好意,经过简单包扎后继续投入到抢险救灾。事后经医生诊断,蔡哲彬伤及手背筋脉,中指肌腱被割断,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他们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与时间争夺生命。

“就是背,也要把人送出去!”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潘林福在救援待产孕妇时喊出的这句话,鼓舞了身边所有人。为了把待产孕妇送到医院,大家踩着淤泥、顶风冒雨,轮流接力抬担架。通过8个小时的多方生死接力,产妇终于平安地从深山中转移出来。

10日凌晨,临海市东塍镇双宅村一名23岁小伙突发疾病,全身不能动弹。此时进村的道路已被水淹没,水位高至膝盖,救护车辆被迫停在村口。镇纪委书记谢英福得知情况后,立即与镇武装部长带着5名民兵开着拖拉机入村,及时将小伙送医。

他们挺身而出、忘我奋战,在灾难面前筑起“战斗堡垒”。

台风过后,雁荡山景区满目疮痍,停水断电、网络瘫痪、道路交通中断……党员干部和村民们迅速组建自救小组,30多人拿着工具,一早开始清理路障、疏通景区道路,于10日上午抢通景区道路,又于当晚抢通景区松垟村的供电。

狂风渐渐平息后,宁波北仑区的一个微信群内依然不断传来大碶街道居民的救灾信息。北仑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参与防台的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号召,组建党员小分队参与大碶街道抗灾夜巡。不到15分钟,50个名额就爆满了。

险境之中,处处可见共产党员奔波的身影。“台风停了,我们不能停,台风走了,危险还没走。接下去,我们将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工作到位,群众安全无虞。”天台县龙溪乡党委书记施琛国说。

冲锋!争分夺秒救人

风雨中同舟渡,危难中见真情。

在受灾严重之处,随处可见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冲锋在前,守护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8月10日,洪水冲进台州府城墙内,临海受淹,驰援的官兵们昼夜不停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8月11日凌晨时分,他们在连续奋战了10多个小时后,累得倒在地上睡成一排,连穿在身上的橙黄色救生衣都来不及脱下。这一幕场景,被群众拍下发到了微信朋友圈。“这是最美的睡姿!”有网友留言道。

“救命啊……”8月11日凌晨3时25分,正在临海参加救援的丽水军分区青田县民兵应急救援分队驾驶冲锋舟经过临海市大洋小学门口时,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10多名师生站在被洪水围困的教学楼台阶上。“快!”青田县人武部政工科科长王昆鹏立即命令操舟手调转船头驶去。但洪水凶猛,船无法靠近,民兵邹照凡带头跳下齐胸深的洪水里,使尽全身力气牵引着冲锋舟行进。师生安全转移了,邹照凡却已累得气喘吁吁,脸色苍白,原来他整整两天两夜没有合眼。

对抢险救灾部队的所有人来说,人民安危高于一切,百姓利益重于泰山。

灾情发生时,武警温州支队政委赵海艇正陪伴家人在庐山疗休养,这是他当兵25年来难得的休假机会。8月9日凌晨,他接到任务后匆忙下山,赶上了最后一班回温州的动车。这几天,他带领战士辗转灾区,在乐清大荆镇、芙蓉镇等地救援了250多名群众,还将物资送到受灾群众家中……8月12日中午12时许,记者致电赵海艇时,他正再次赶赴受灾严重的永嘉山早村。他牵挂着家人,但电话那头的声音却依然坚定:“这时候,党和人民更需要我,这是我们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体现。”

危难之际,党和人民在一起;生死关头,部队和人民心连心。为迎战台风,省军区已出动民兵30258人次、转移和搜救群众48375人,巡诊救治133人,抢运物资163吨,抢通道路285.42公里,疏通河道5380米;省武警总队共动用兵力2000余人次,转移群众近6000人,搜救百余人,成功排除各类险情百余处,搬运物资60余吨,清理道路70公里,还成立多个医疗小分队深入灾区义务巡诊。

谁是最可爱的人?在这次抢险救灾中,人民子弟兵们用实际行动作了生动回答。


责任编辑王建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