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 瑶山乡双共、天坪村 山峦叠嶂翻作千重浪
发布时间:2019-08-14 08:24:18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瑶山山里,俗称九都山里,即今之天坪、双共村。与千亩田接壤,相距仅一垅之隔,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海拔700~1000米之间,百多户人家散居在66个大小山寨与深山僻坞的山蓬里。

这里地处偏僻、山高林密,山间小道,蜿蜒崎岖,宛若天然屏障,地势对革命游击战争非常有利。1934年4月,中共浙西工委在歙南瓦上村徐林寿家召开淳安各区委负责人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淳安县委,由方云志任书记,方仲弓、潘先友任县委委员。山里的老庵基、小桐坑、五亩山、倒林坞等自然村与大源、板桥毗邻,地下党同志常往来与此。方云志、潘先友先后介绍当地穷苦农民和进步人士方荣火、王长木、王炳清、严樟树、方赤茂、章为春等人入党,并成立了由方荣火任书记的山里支部,隶属闻家区委。革命的火焰迅速向周边山村蔓延,党的地下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伍不断壮大。尔后成立了农民团,其中包括由方荣火任团长的五亩山农民团,以潘金木为团长的老庵基、西坪塘农民团和由方三阿任团长的九岭脚农民团。1935年到1936年间,有一支数十人的红军游击队来到双共、天坪千亩田地区活动,主要革命活动是劫富济贫、打土豪劣绅、宣传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活动。农民团在地下党和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下,掩护红军,解决给养,传递情报,向导带路,积极投身红色革命。其中两次为红军带路去昌化,冒险抄小路顺利通过敌人封锁线,促成红军游击队与皖南主力的会合。在敌人的残酷围剿中,地下党员潘崇煌利用自己独居高山孤蓬的有利条件,将宋国良、胡嫩嫩两位红军伤员救护在家中,侍奉疗伤20多天,待其康复后,冒着生命危险,护送他们通过数道敌人封锁线,回到浙赣苏区。

1987年,天坪、双共村被杭州市民政局确定为革命老区村。当地干部群众特地建起“老区纪念亭”,并用对联铭志:老区山乡千古秀,革命精神万代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