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严忠良、芦福生烈士墓 甘用头颅祭信仰
发布时间:2019-08-15 08:09:18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枫树岭镇白马村里湖自然村的青松翠柏间,掩埋着两副铮铮铁骨,为高耸矗立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增添着光辉。

严忠良,1914年出生于江西省上饶县枫岭乡坑口村。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1935年1月,抗日先遣队在江西怀玉山失败后,随部分失散的同志在皖浙赣边区坚持游击斗争,后接上了组织关系。

1936年10月,根据上级指示,严忠良在白马横源田村后的一个山棚里召开各区委负责人会议,正式成立“中共衢遂寿中心县委”。严忠良担任县委书记,柴老三、芦福生、程元海等任委员。他们领导的红军游击队在淳安白马的乳洞山,大墅的儒洪、桃林,里商的石门等地区开展的武装斗争,引起了反动派的极度恐慌,他们疯狂反扑,企图扑灭迅速燎原的红色烈焰。

1937年1月下旬,国民党遂安县政府奉命办理封锁、清剿工作。清剿指挥部总指挥鲁忠修率领国民党军第93团和侦缉队驻扎白马,团部设在白马村。中心县委通讯员段新元被白色恐怖吓破了胆,叛变投敌,向敌人交出了中心县委的主要领导人名单及其活动情况。

1937年2月3日(农历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廿二日)晚上八点钟左右,中心县委正在横源田村许麦生家召开紧急会议。在叛徒段新元的带路下,敌第八连及便衣队100多人,分别从岭盘和岙后两个方向将横源田村围了个严实。严忠良开枪射击,打死敌军1名,打伤3名。敌军架在山溪对面水碓边的机枪立即开始射击,许麦生家的房子被点燃。严忠良迅速将记有党组织情况的本子和秘密文件销毁,并和县委委员芦福生等同志一起和敌人周旋了一个来小时,直到房子烧毁倒塌。严忠良、芦福生及许麦生的儿子许别昌当即壮烈牺牲。敌人还将严忠良、芦福生两人的头颅割下,派人挑到白马,挂在树上示众三天。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清剿”中,仅白马、上坊、上梧、安阳等地,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红军战士和革命群众就达40多人,被捕117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