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对这些突出问题,习近平进行了严肃批评
发布时间:2019-08-18 10:38:32

 【编前语】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指出,要清醒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为您梳理了总书记对此说的一些“重话”。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强调,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已经宣布摘帽的县成效是实打实的。总的看,脱贫攻坚成效是明显的。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对于一些突出问题,总书记在文章中进行了严肃批评。下面这些话振聋发聩,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警醒起来。

1.脱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有的降低标准,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就宣布脱贫,更多是拔高标准,像易地搬迁面积超标准、看病不花钱、上什么学都免费等,脱离国情不可持续。

2.脱贫摘帽后工作放松,有的摘帽县出现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情况,有的摘帽县不是把精力物力用在巩固成果上,而是庆功搞铺张浪费。

3.没有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责任落实不到位,思想认识有差距,落实不力。

4.贯彻精准方略有偏差,或发钱发物“一发了之”,或统一入股分红“一股了之”,或低保兜底“一兜了之”,没有把精力用在绣花功夫上。

5.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像花钱刷白墙,又不能吃不能穿,搞这些无用功,浪费国家的钱!会议多、检查多、填表多,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6.一些摘帽县去年以来出现松劲懈怠,有的撤摊子、歇歇脚,有的转移重心、更换频道,有的书记、县长希望动一动,一些已脱贫的群众收入不增甚至下降。

      来源: 新华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