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青山与绿水共生 美景与人文交织 小村庄唤醒久违的“乡愁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19 08:10:00

记者 义永华 通讯员 方为红

  溪水潺潺,村道幽幽,古树参天……走进汾口镇交界村,青山与绿水共生,美景与人文交织,一幅幅美丽的村居景致唤醒了久违的乡愁记忆。

  交界村位于淳安县西部,紧邻开化县,是一个500余人口的小村庄。随意踱进一户人家的庭院,都是干净整洁、花果飘香,村口两棵千年“夫妻”古樟树更让人感受到小村历史的厚重。

  村内一条清澈的溪流里,肉眼可见石斑鱼成群结队在畅游,村民将这当成小村一景,天气炎热时,喜欢在小溪嬉水、喂鱼逗鱼却从不抓鱼,“护鱼保水”成了村民的约定俗成。

  多年来,交界村村两委始终坚持为村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一直把村民自治、自力更生作为村风传承。如针对村里的环境卫生,一旦发现有村民乱丢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情况,村里就会有人第一时间出面制止。

  交界村早在前两年就实行了垃圾分类,村民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村庄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值得一提的是,交界村坚持以水为轴、树为景、民为本,把优秀传统文化和村庄肌理当作村庄建设的灵魂,真正做到“见山望水、记住乡愁”。

  在村庄建设上,交界村既尊重村民生活生产需求,又注重整体风貌协调。村集体建筑几乎采用传统建筑人字形坡屋顶和白墙黑瓦色调,戏台背景与建筑墙体结合,使用本地卵石、青砖贴面和竹木修饰,景观绿化选用水果树和美人蕉等“懒人”植物,成本低、养护省,且独具乡村韵味,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村里人说,如今的交界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桃花源”,这得益于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每一届村两委班子都从群众最关切的着手,把争取到的每一笔项目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先后实施了改水改厕、村庄亮化、古树公园、农田渠道和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为缓解停车难等民生问题,交界村在“挖潜”上下足功夫,好停车的改停车位,不好停车的改休憩点。特别是村民喜爱的古树公园,没有草坪和整形灌木,而是遵循实用原则,将健身广场、休憩点、户外戏台、爱情家园、停车场融为一体,把一块建设用地“玩出”了村民需要的五种功能。

  环境变美了,村庄变靓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持续增强。村口古樟树旁的金婚照片墙上,那一张张笑脸记录着爱情,也记录着村民的幸福生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