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之十三 多项举措惠民生 筑造群众幸福梦
发布时间:2019-08-19 08:40:22

记者 方婷婷

图片由相关乡镇、部门提供

老住宅装电梯

解决“上上下下”烦恼

4月24日,在千岛湖镇江滨社区园林新村2幢2单元,我县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顺利交付使用。“太好了,我们这个单元有了千岛湖第一部加装电梯,抱小孩、提重物终于不用爬楼梯了。”住户们笑逐颜开。

近年来,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许多老旧小区的大爷大妈被上楼下楼的问题所困扰,对加装电梯的意愿和需求越来越强烈。千岛湖镇坚持“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大胆探索,破除民意难统一、施工安全难保障等问题,全力推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实事落地。

安装电梯往往会遇到低楼层住户不赞成的困境。为此,千岛湖镇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上门入户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通过展板、宣传册、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对有意向加梯的业主进行摸排,组织赴试点成功的地方进行实地体验,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充分发挥小区“红管家”自治组织作用,引导业主自主参与、共商共管,齐心协力助推加梯工作。社区积极搭建民意协商平台,根据民意变化不定期组织召开业主圆桌会,涉及电梯选择、施工方案、费用分摊等决策性问题,分析利弊,讨论商榷,理顺思路,促进业主达成共识。

此外,变就近服务为上门服务。对列入加梯意向的单元,开展入户调查和意见公示,并及时邀请设计单位现场勘测,第一时间解惑释疑,第一现场协调纠纷,第一要义确保安全,尽可能消除重重阻碍因素。

截至目前,我县已有3个单元楼加装电梯交付使用,5个单元楼正在建设,1个单元楼已经通过联合审查准备施工,9个单元楼正处于项目前期阶段。加装电梯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上上下下”的烦恼,让居民享受到加梯带来的生活便利与实惠。

抱成团一起闯

提升消薄增收成效

界首乡是我县水果大乡,素有“百里水果长廊、万亩柑橘基地”之称。自我县开展消薄增收工作以来,该乡针对各村实情,立足实际,深度挖潜,夯实基础,实施“抱团共赢”,开拓消薄新路径,全力提升消薄增收质效。

界首乡班子成员组团逐村召开座谈会,将困难、问题、实情摆上桌面,“红脸”讨论分析,掌握各村闲置房屋、集体林地、园地等资源。整合村闲置资源,如施家坪村通过下山移民集聚,对十幢闲置农房集体回收,用于招商发展。

“我们乡是水果大乡,为了推进水果建设,从流转土地转换为果园发包,提高土地流转附加值,目前已有周家、严家、鳌山等村,建设近200亩水果产业基地。”界首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该乡做强消薄品牌,依托原本征而未管的1400余亩桔园,由13个村共同入股成立“千岛湖界橘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界橘地方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收购低收入农户柑橘,帮助销售。2018年界橘公司销售柑橘70余万斤,产值187万元,全乡13个村平均分红8万元。

此外,发挥偏远村庄山林优势,村班子成员带头种植并发动村民连片种植黄精中草药,总共面积达300余亩,预期人均增收1180元;发挥宅基地优势,将拆危拆旧后的宅基地公开拍卖,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发挥来料加工优势,增加低收入户、失地农户等收入。为解决村民电瓶车充电需求,在村庄内建设一批电瓶车充电站项目,投入5000余元/站,充电站一次可容纳十辆电瓶车充电。

截至6月,界首乡13个村完成村集体收入超30万元4个、超20万元3个、超10万元6个。尤其是鳌山村的消薄西瓜、严家村的劳务公司,均预计今年单项创收经营性收入10万元;洋田村的“小蚕共育”预计今年单项创收经营性收入3万元左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