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2019年“最美医生”】姚玉峰:初心照亮光明路 风雨不辍从医路-
发布时间:2019-08-20 16:12:10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1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王梓 实习记者王斌 刘国秋)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的2019最美医生发布仪式上,浙大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荣获2019年“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眼盲,那是一种除死亡之外最痛苦的人生体验。”角膜这个眼球最前端不到1mm的组织,对很多人而言却是光明与黑暗的距离。曾经,无数的病患因为角膜移植排斥反应而与光明失之交臂。然而,这样的一道学术难题,却被一位中国科学家破解,他独创的“姚氏法角膜移植术”治愈了成千上万的患者,他就是姚玉峰。


年幼时的一次意外

萌发了他“送光明”的初心

“孩子的前程要被断送了!”父亲当年瘫倒在地的身影,姚玉峰至今难忘。年幼时的一次意外,让姚玉峰的眼睛险些失明,而这次看似不幸的经历,却为未来无数徘徊在黑暗边缘的眼疾患者带来希望。面对着让自己重获新生的神圣职业,姚玉峰心驰神往。“希望自己长大后也当一名眼科医生,也给别人送光明!”从此,一颗向往光明的初心逐渐萌发,伴随姚玉峰走过30余年的从医生涯,风雨不辍。

拳拳赤子心

3万多名病人因他恢复光明


留学时期的姚玉峰(右)

“你为什么要回国?”这个问题,姚玉峰在日本的导师——当时的眼科权威田野教授想不通。的确,日本400倍于国内的工资,资深的研究团队以及远远超越国内的学术平台,都是普通人难以企及的机遇。然而1995年,在国外深造的姚玉峰却毅然回国。

“当时国内医疗条件和技术还很落后,而角膜病的诊治水平在眼科当中又是最差的,这也就是我为什么选择出国的原因,更是我的初心。”为了我国眼科事业的建设和急需得到专业救治的患者,姚玉峰破除万难,从零做起。1998年,他到邵逸夫医院开始筹办眼科,报到第一天就有二十多位患者慕名而来。彼时的姚玉峰手头并没有什么专业的工具,甚至连配发的白大褂还没来得及领取。回国至今,他已经诊治了超过30万名病人,为3万名病人做了复明手术。


光环背后

十二字方显“最美医生”初心


行医30载,杏林传佳话。“白求恩奖章”、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2019年“最美医生”……获得众多荣誉的姚玉峰,在工作岗位上没有丝毫的松懈,反而愈发敬业。“早上八点前到单位,晚上七八点钟回家,回去后还要看文献、写报告,差不多要凌晨两点多才睡。”刚刚走出手术室的姚玉峰略显疲惫,却依然掩盖不住手术成功的欣慰。“最美医生”的光环背后,记者看到的是一份为医者的朴素与担当。


“这个荣誉很高,我非常荣幸。我个人的努力是很有限的,自己今后还要做更多的努力,不忘初心。”对于姚玉峰来说,荣誉从来都不是用来张扬的工具,而是时刻提醒和鼓励自己的标尺。“知识,技术,能力,责任,勇气,担当。”十二个字,诠释了姚玉峰心中对合格医生的定义。“知识、技术、能力,是为医者不可或缺的职业门槛。而单纯拥有些特质还不够,必须要匹配责任、勇气和担当。”始于职责,成乎勇气,终以担当。“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 我就要尽到百分之百甚至更多的努力,争取一个好的结果。”

11年培训7000余名医生

他将光明之心延续

“中国角膜病人有一千多万,然而在眼科医生中,恰恰最匮乏的就是角膜病医生。”角膜病对医生的素质要求和技术要求太高,导致医生往往不愿意涉足这个专业,由此这个专业的医生数量就少,高质量的医生数量就更少。“午饭只能扒拉几口,但是就算这样每天最多也只能看诊35-40人。”姚玉峰在时间上做到了极致,但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病患群体也只是杯水车薪。


“作为一名医生来说,你掌握的知识和技术,不是为了自己获利,而是为了服务患者。”让更多的人掌握知识和技术,才是扩大和提高服务能力的根本途径。从2009年开始,连续10年,在医学会和医院的支持下,姚玉峰不收一分讲课费,为全国各地医院的角膜病医生培训了7000多人次,让全国1.5万多位角膜病病人受益。“每次听到学完回去当地医院的学员用学习班上的知识和技术治好了他们的病人,我就甚感欣慰,觉得这才是自己最大的价值!”


“慢慢地,请睁开眼睛,热泪滚烫了笑颜;我们彼此深拥永恒的光明,映照出医者的丰碑。”回国前,姚玉峰曾给自己定过这样一个目标——做一名合格的医生,他做到了。目前,他正在致力于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团队并肩作战,将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开枝散叶。“我希望我这样的‘台阶’作用今后能够继续提升,甚至是发扬光大,当我的生命结束的时候,我会觉得我的一生没有遗憾。”医者仁心,不外如是。值此2019年医师节到来之际,谨向奋战在医疗卫生第一线的广大医者们致以无尚敬意!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