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寓教于乐!浙江省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19-08-21 08:44:14

【摘要】近日,一座可学可玩可体验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在杭州下城区西湖文化广场向公众开放,它是浙江首个智能化、普惠化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志恒 刘苏蒙)智能可回收箱、积分兑换一体机、互动游戏体验……近日,一座可学可玩可体验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在杭州下城区西湖文化广场向公众开放,它是浙江首个智能化、普惠化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灰蓝白相间的外墙、不足20平方米的面积……这个位于西湖文化广场靠中山北路一侧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看似不起眼,却是“五脏俱全”:在室外的一侧设有四个垃圾分类可回收智能箱,分别为金属、纸张、织物、塑料四大类;另一侧安装有一台积分兑换和发袋一体机;在室内,除了可以观看垃圾分类的视频外,还有模拟扔垃圾的游戏,体验者可以将写有不同垃圾名称的小卡片丢进对应的垃圾桶里,借此加深对垃圾分类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190820162557.jpg  

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见习记者 曾志恒 摄

据了解,这一垃圾分类宣教基地由下城区朝晖街道联合联运环境在西湖文化广场共同打造。宣教基地的工作人员刘巧丽告诉记者,室外的垃圾分类可回收智能箱,具备自动称重功能,“用户只需要摁一下按钮,垃圾箱的门就可以自动打开,把垃圾丢进去之后,系统会自动计算出垃圾重量。”

目前,宣教基地中的垃圾分类可回收智能箱已覆盖杭城497个小区、27万余户居民。每家每户只需扫一扫自己的智能二维码卡,就可以在丢完垃圾之后自动积累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在旁边的积分兑换和发袋一体机中兑换实物,500积分可以换一卷30只装的垃圾袋。”

这个“小巧”的宣教基地在开放之后就吸引了很多路人的关注。

住在附近的李先生带着9岁的女儿欣欣(化名)来到宣教基地玩模拟扔垃圾游戏,他今天原本计划带女儿去浙江省博物馆参观,路过的时候看到这个基地,决定带女儿进来学学垃圾分类。

欣欣告诉记者:“以前我都是随便扔的,现在知道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

“垃圾分类比较重要,我们希望小孩能够从小学会垃圾分类,这也提醒我们大人要起榜样作用,”李先生向记者表示,他到这里才发现以前自己的很多分类方式是错的,“原本以为镜子是可回收垃圾,现在才知道镜子的背后镀有一层银,不利于回收,应该属于其他垃圾。”

微信图片_20190820162607.jpg


正在体验垃圾分类的居民 见习记者 曾志恒 摄

10岁的覃友曦是来自广西柳州的“小候鸟”,这个暑假,妈妈陈丽带着他来和在杭州工作的爸爸团聚。原本计划去浙江科技馆参观的他,第一眼就被这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迷住了,他兴奋地向记者表示,柳州也在普及垃圾分类,但是没有这样的智能垃圾桶。

“骨头应该属于什么垃圾?”这个问题让他困扰了很久。在现场,志愿者老师耐心地向他解答了这个问题:“像鱼刺之类的小骨头属于易腐垃圾,而大骨头不易被分解,应该属于其他垃圾。”

宣教基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15日宣教基地正式向公众开放以来,已经累计接待了近300人次体验参观。“从近一周的情况来看,周末来的比较多的是小朋友的小队活动,人数基本上能达到四五十人。”据了解,目前基地的开放时间是上午10点到晚上8点,接下来随着人流量的逐步增加,开放的时间将会进一步调整。

  来源: 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