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在沪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8-21 09:22:41

中新网上海8月20日电 (记者 许婧)第十二期“平行语宙”上海青年创意分享季暨“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启动仪式20日在沪举行。

大赛以“无奋斗不青春”为创作主题,面向全球青年华语编剧征集原创电影剧本,旨在从源头入手挖掘优秀创作人才,助力孵化青年正能量作品,反映新时代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面貌。

除了面向社会征集外,还将发动高校、出版社、网络文学平台、影视公司等多个渠道,广泛动员怀揣影视梦的青年发挥所长,勇敢追梦。

“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作协和上影集团共同指导,得到网络作协协会、电影家协会、阅文集团、腾讯影业和娱跃文化的专业支持。

主办方表示,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探索构建可持续的影视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电影事业输送新锐力量。

“光影星生”青年影视人才战略于今年6月正式发布,包含上海青年影视人才培育基地、大学生影视创作实训基地建设及“中誉光影星生优才计划”两部分,力求创新青年影视人才培育合作机制,打通影视制作产业研用一体化,为上海影视事业的发展孵化和输送一批“星生代”力量。

作为落实“光影星生”青年影视人才战略的重要一环,本次大赛瞄准了行业薄弱环节,力图打通高校与行业、与市场的连接,发掘和培育影视行业需要的优秀青年人才,创造有利于他们创作和输出成果的条件,使他们适应影视市场产业化生产和网络化发展的需要,并在不断地努力探索与创新的实践中崭露头角、显示才干,创制一批优秀影视作品成果,走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内涵深化整合、外延融合带动的发展新路。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希望通过“光影星生”青年原创电影剧本大赛,打造有温度的影视育人平台,引领有深度的影视文化作品,树立有高度的上海城市形象,希望更多的青年影视创作人才在这个平台上发出青春最强音,引领青春正能量。

当天,上海亭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编剧总监张挺,都市小说《朝阳警事》作者卓牧闲,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出品人林宁分别围绕影视创作进行了主题演讲,为在场观众了解中国影视行业现状及发展打开新视角。

影视剧的成功,核心在于有一个好故事。如何写好一个故事?以描写真实基层生活著称的网络都市现实题材作家卓牧闲表示,每一篇打动人心的故事都来源于生活中的真实感动。作为《韩警官》《朝阳警事》的作者,他在现场分享了这两本中国式警察故事诞生背后的真人真事,“书里的每一个人物在现实生活中都能找到原型,书里的每一个故事都是真人实事改编的,这一切全来源于生活。这两本书之所以能激起数以万计的读者共鸣,也全源于生活中的感动。”

剧本是一部电影的灵魂所在,对电影创作而言,剧本的基础性作用不容忽视。为最大程度地保证影视作品质量,上海亭诗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编剧总监、旧金山国际新概念电影节“最佳新锐编剧奖”获得者张挺提出实行“编剧中心制”,并强调只有尊重和重视编剧在影视创作中的价值,才能充分调动创作者的热情,从而为市场输出更加上乘的影视作品。

如何利用好故事、好剧本打造超级IP?口碑与收视持续走高的《长安十二时辰》出品人、娱跃文化CEO林宁,在现场揭秘了这部优质国剧诞生背后的逻辑——在把握实操性的同时考虑顶层设计,通过深度的前期沟通保证创作协调统一,大胆创新将作品做出新奇感。林宁认为,该剧对大唐长安社会风貌的高度还原以及在内容创作上的“烟火气”,搭建了与观众的情感连接,这也正是它成为超级大IP的原因之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