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总理下台意大利的救命稻草在哪
发布时间:2019-08-22 09:04:25

 “我要成为意大利人民的保卫者。”一年多以前上台时,政治新手孔特曾这样说。但一年之后,意大利执政联盟的缘分就走到了尽头,作为总理的孔特遭到“逼宫”,在副总理的炮轰声中主动请辞。道不同不相为谋,民粹主义的东风或许从一开始就吹错了方向。

被迫辞职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参议院发表讲话,宣布自己将辞去总理一职。与其在惨淡的结果出来后被迫下台,倒不如自己主动一些,挥挥手体面地离开。毕竟,孔特曾经的好伙伴、如今的死对头萨尔维尼已经等不及了。

在月早些时候,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率先提出了对孔特的不信任动议。根据安排,意大利参议院20日下午会对这一不信任动议进行审议,孔特随即宣布:“在结束本次辩论后,我将告知总统本届政府的终结,并提出辞去总理一职。”

这距离孔特成为总理仅过了15个月。去年5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宣布,委任法学家朱塞佩·孔特为对欧盟持批评立场的新政府总理。彼时,孔特还在讲话中表示,意大利是欧洲大家庭的一员,但自己要全力以赴,在欧盟及国际层面捍卫所有意大利人的利益。

虽然孔特辞职的消息在意料之中,但意大利即将“群龙无首”的状态还是引发了外界的担忧。在孔特宣布辞职之后,市场短线波动加剧。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了52.73%,5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8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跌至2.94%。

意大利总统府新闻办公室表示,总统马塔雷拉已经接受孔特的辞呈,将于21日下午4时开始,与各党领袖展开磋商,探讨能否筹组新的联合政府,并于22日下午结束政党磋商。如果各政党无法组成新的联合政府,总统会下令解散国会。将较本届议会预定时间提前3年半举行国会大选。

祸起高铁

孔特下台,执政联盟的破裂似乎板上钉钉了。矛盾激化的导火索是一拖再拖的意法高铁项目。当地时间7日,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为此互投了反对票。在五星运动党看来,这条高铁本就不是一笔划算的生意,成本过高、破坏环境都是它的负面。但在联盟党眼里,这条铁路对以出口为导向的意大利经济至关重要,创造就业和刺激经济增长都是其潜在价值。

“五星运动党持续阻挠意大利施行提振经济的政策,国家已经受够了,意大利需要放开手脚,实现重建,我们必须选举。”如今,萨尔维尼将矛头对准了曾经的同僚,也对准了孔特。

萨尔维尼或许的确有底气。民调结果显示,自执政联盟组阁以来,联盟党支持率一路上升,由18.24%飙升到约30%,五星运动党的支持率却折损近半,由32%下跌至约17%。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分析称,联盟党的萨尔维尼逼孔特下台,其实他的目标很明确,孔特只是个台前的人物,真正代表五星运动党的是迪·马约,现在联盟党的支持率比较高,萨尔维尼想赶走五星运动党之后重新大选,他觉得现在重新大选的话,联盟党单独执政的概率会比较高。

丁纯进一步表示,虽然萨尔维尼想重新大选,但按照意大利的政治体制,在现在这种情况之下,权力回到了总统手里,由总统决定是否立即进行大选。但现在看来,意大利总统可能并不想马上解散内阁并进行大选,因为首先要看包括联盟党在内,其他政党愿不愿意组成新的执政联盟,此外也可以组成一个技术性的临时政府,过渡一段时期后再举行大选,所以情况具体还要看。

烂摊子难解

意大利《晚邮报》直言,这是“共和国最严峻的时刻”,而这也是意大利民众不愿看到的。

或许从一开始,双方牵手登上权力王座时,就注定没有好的结果。这是过去数十年以来,意大利“最民族主义、最民粹主义、最机能失调”的一届内阁。《纽约时报》一语道破了这场塑料兄弟情。

“每个人都看着他们每天和欧盟斗,但我们更关心政府能为国家和地区做点什么。”意大利那不勒斯工会负责人马可·达库托表示。数据显示,意大利失业率为9.7%,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28.1%,远高于欧元区的7.5%和15.4%。过去十年,那不勒斯当地医院因为经济不景气砍掉了5000个工作岗位,这导致医院医生、护士人手严重不足。

事实上,自2018年6月组阁以来,意大利联合政府无力应对疲软的经济。数据显示,意大利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实际增速为0,与上年同期相比没有实质增长。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意大利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0.1%,略低于意大利政府预测的0.2%。

此外,如今意大利还是欧盟内继希腊之后负债比例第二高的国家,2018年意大利公共债务达到2.3万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2%。根据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成员国的负债上限为本国GDP的60%,同时年度新增债务不超过GDP的3%。

虽然意大利政府在2019年预算案中承诺大幅降低财政赤字,并获得了欧盟批准。但萨尔维尼却放言“绝不向欧盟屈服”,并计划在明年出台减税政策,这意味着降低财政赤字可能将是一场空。

“其实萨尔维尼的北方联盟党是带有疑欧性质的极端右翼政党,包括欧盟也担心他本身比较民粹,如果赢得大选单独执政的话,经济又不好,那么他会不会搞所谓的‘脱欧’,或者类似对欧洲一体化产生麻烦的政策等,这是大家比较担心的。”丁纯说道。

至于意大利问题对欧盟的影响,丁纯坦言,目前欧洲的情况还不能一概而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总体而言是内忧外患。外面特朗普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限施压等,造成整个世界经济情况很不好,欧盟的外部经济环境也因此受到影响,再加上原来欧洲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现在也有所减速。所以在整个欧洲的情况都不是太好的情况下,如果意大利再出问题的话,就是雪上加霜了。

       来源:北京商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