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垃圾分类“这件小事” 浙江很多县委书记表态这么干
发布时间:2019-08-23 14:13:50

 

 

 

编者按:郡县治,天下安。作为社会发展和治理的基本单元,县(市、区)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书记县长在一线”栏目,聚焦“一线总指挥”,看书记、县长在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稳定社会等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浙江垃圾分类动真格了。近日,浙江发布全国第一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将于2019年11月1日正式施行。此前,浙江多地已陆续实施“最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关于垃圾分类的“正确打开方式”正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

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却牵着民生,连着文明。现在,“冲锋号”已吹响,来看浙江这些县市区一把手打算怎么做。

 

 

浙江新闻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浙江各地先后召开了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垃圾分类是一场硬仗,如何打赢这场关键战役?几位一把手不约而同强调了全民参与的重要性。

8月16日,杭州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就在前一天,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布并正式施行。会议结束后,余杭区立即召开视频会议进行部署,区委书记张振丰要求,完善政策体系,结合新条例,建立健全宣传教育、监督指导、责任追究、执法倒逼等工作机制,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全民化,全面培养“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在日前召开的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做好下步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在发动全民参与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新风尚,全面提升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确保实现“三个100%”。

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在15日召开的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强化宣传引导,抓牢关键“少数”,创新各类载体,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上来。

8月15日,湖州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动员大会召开。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在长兴分会场强调,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各级党委、政府要迅速召开会议,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营造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长兴可以说是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优等生”。自2016年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以来,长兴用一年半时间就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全覆盖。到2018年底,率先实现了行政村和自然村“两个全覆盖。2018年,长兴县成功创建6个省级、20个市级、14个县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省级示范村的创建数量在全省各县区中最多。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并强调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

谁都知道垃圾分类是好事,但从理解到支持再到主动参与,仍有一个过程。如何推动习惯养成,怎么做细做实?

日前,吴兴区区长陈江在全区生活垃圾精准分类工作部署推进会上这样表示,要严格落实相关标准,精准分类、精细管理、分步实施,真正实现依法依规抓垃圾分类、抓工作推进;要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投入保障、考核倒逼、网格管理等相关机制,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常态、一种时尚。

建德市在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同时,围绕研学、科普等关键词做起了文章。8月19日,建德首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正式开馆,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生活垃圾从源头分类到未端处理的全过程。开馆当天,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现场体验了垃圾分类趣味体感互动、知识闯关小游戏。

 

 

新的垃圾分类标准推行下去,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看来,垃圾分类不准确、投放点减少导致多跑路、定时投放时间需要互相迁就等问题已逐渐出现。为打通这些“堵点”,浙江各地也是见招拆招,各显神通。

围绕“全力建设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区”,张振丰在视频会议上提出要推动虎哥模式扩面,支持企业扩大规模,提升运营能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垃圾资源回收标杆企业。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余杭区推进“虎哥”上门收干垃圾模式,居民在家中派单、“虎哥”上门、物流车回收、总仓分拣,最终完成资源再生……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走街串户的“虎哥”,其实是政府聘用的。2018年,余杭区以购买服务的形式,与“虎哥”签订合同。按照合同:2018年1月起,余杭区政府补贴给虎哥公司约9800万元,同时对“虎哥”进行指标考核。一年不到的时间,已使余杭24.5万户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宁海县委书记林坚强调,要从“试点先行”转向“全域推行”,真正打一场农村包围城市的“垃圾革命”。针对农村垃圾分类动态信息跟踪难,宁海县在下畈、梅山等试点村设置智分类数据管理云平台,打通了垃圾分类“户—村—乡镇—县主管单位”和“垃圾产生—垃圾分类—分类收集—分类处理”的全渠道。

为了抓好垃圾分类的前端源头这一关键环节,高庆丰强调,要开展“撤桶并点”“定时上门收运”等工作,大力倡导绿色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既要把分类质量提上来,也要把垃圾增量减下去。慈溪正在打造再生资源回收“我要换糖”平台,小区居民通过回收废弃品获得糖豆。而糖豆可以用来置换实用的粮油米面、肉禽蛋品、新鲜水果等物品。据了解,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45家(回收站点24个、分拣中心21个),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率超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