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际新闻
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越是质朴,越是高级感更足
发布时间:2019-08-24 09:58:12

中新网8月23日电 由田朴珺担任总制片人、总导演兼主持人的文化探索访谈节目《谢谢你系列-万悟声》(以下简称《万悟声》)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第十一期节目中,田朴珺与国际平面设计大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原研哉展开对话。

2012年,原研哉开始担任MUJI新一任的艺术总监,其设计一向遵循极简、留白、自然的风格。对于如何驾驭“地域性”和“国际性”二者的关系,原研哉回答到:“日本设计有四大特点,分别是:细致、慎重、纤细、简洁。这四点渗透到了日本的方方面面。越是质朴到极致的东西,越是高级感更足,这种‘周到的精细’在设计中是非常有价值的。”

本期节目的采访地点选在日本的无何有酒店,这里也是由原研哉和建筑大师竹山圣联手打造,主题为 “余白的时间”,其风格很好地体现了原研哉的设计理念——“RE-DESIGN”。

节目中,原研哉向田朴珺解释“RE-DESIGN”的含义,他说:“世界上没有未被设计的东西,在很多看不见的地方存在着优秀的设计,人类的智慧尽藏于此,非常普通的厕纸、火柴都是无数人无意识的智慧结晶。有计划地制造就是设计。”原研哉还提到“Re-design”不仅是重新设计,而是挖掘隐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智慧,并唤醒这种智慧的优秀之处。

看到如此多原研哉的设计,田朴珺也表达了自己对这些作品的感受,称“就像是宇宙与生命”。原研哉对此表示赞同,并自我解读作品中的“白”与“空”。原研哉表示“白色与其说是颜色,不如说是一种感受,是感受到‘空’,和道家的老庄思想以及禅宗都有内在的关联,给人一种无为而治、保留想象的空间。”原研哉也向田朴珺袒露心声,“我不希望在自己的设计里塞满信息,不希望让人‘目不暇接’,而是希望人们用自己的感受去面对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