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外媒看淳安
三元阁、紫云尖、洞灵庵、云里雾里...“宰相故里,皇后娘家”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9-08-26 17:06:58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月起,都市快报、淳安县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绿水青山看淳安·70个村书记给您当导游”特别报道。


今天上线的20号村书记导游是:里商乡里阳村党支部书记许合喜


他的导游词是:

1、关键词

“文茗”三元阁

“腹有诗书气自华,从来佳茗似佳人。”在距千岛湖镇13.8公里的千岛湖畔,有这么一个3A级景区小山村,将文学修养和茶文化结合,一卷书、一壶茶,在山清水秀间,细细品味“千岛湖梅家坞”的大美和慢生活,这就是里阳村。


里阳村是里商乡政府所在地,走进村子,里阳老街原汁原味、大千古街古色古香,却分外干净整洁,无不透着“文茗里商”风采,诉说着“宰相故里,皇后娘家”的故事。


沿大千古街慢行,你会看见一座仿古亭模样的三层楼阁——三元阁(边上还有棵大樟树),三元阁可谓村里的地标性建筑,它还有另一个别名,叫商辂文化展示厅。

三元阁,顾名思义,三元及第,纪念的是里商人商辂——那个明代唯一一个被公认的“三元及第”。600多年前,商辂在乡试、会试、殿试“三考”中均获第一,以状元入阁,官至少保、吏部尚书兼谨身殿大学士,内阁首辅。

这么一名超级大学霸,竟出自深山村落,里商真是人杰地灵,而商辂的子孙后辈们,也从未忘记“文化兴邦”,崇文在这里成为一种千百年来不变的风尚。今天的三元阁,也是高考学子们祈愿的福地,踏进阁内,一段尘封的往事被缓缓打开,你会在品读中,渐渐发现这个小山村文化精髓所在……


围绕三元阁,里商每年还会举行庙会和斗茶大会,是村子最热闹的时光。假如有幸遇上,你定会为盛会上一名演员扮演的美艳“皇后”吸引目光,这是南宋宁宗皇后杨桂枝回娘家里商了!


杨皇后的生平比《甄嬛传》还精彩:11岁以民间艺人的身份入宫;33岁被赐给宁宗帝为平乐郡夫人;35岁晋封婕妤;37岁晋婉仪;38岁晋贵妃;41岁册封皇后;62岁尊为皇太后,71岁崩于慈明殿,谥恭圣仁烈。在近60年险恶的宫廷争斗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杨皇后虽出生平凡,但十分有心,她漂亮、聪明、歌舞唱功非凡,还善通经史、能工于诗、善书画,被后人誉为“南宋最杰出的女书画家”,所作的《樱花黄鹂图》、《月下把杯图》、《百花图卷》皆为传世佳作。


“宰相故里,皇后娘家”为里商注入了深厚的文化,而万亩茶海又让这里“茶香四溢”。其中,千岛湖龙井茶的产量产值均位居淳安县第一。



每年三四月份举行的“斗茶大会”上,三元阁周边人山人海,各路制茶好手“逐鹿里阳”,炒制新茶,不仅注重茶的汤色、香气、滋味,还要在茶叶的外形和叶底方面独具匠心,精彩的斗茶比拼,让人们大饱眼福,了解茶文化,也了更走进“百亩茶香,万亩茶海”的“文茗里商”。

紫云尖

里阳村丰富的人文只是一面,这里还有大好风光,让游客来过一次,还想再来。


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海拔687米的紫云尖,是里阳村的第一名山,登上山顶远眺,那是神仙般的视野。


上山的阡陌小路,既趣味横生,又恬静安然,山水美景令人陶醉,挽起裤脚下溪戏水,轻易就唤起儿时的回忆。


一路上古木参天,溪水潺潺,山脚下分布着全县面积最大的热带芭蕉树林,而半山腰还有一片原生态的千年紫薇林,加之其他珍惜树种、漂亮花卉穿插其中,鸟语花香,让人爬到山顶都不觉乏味。

“从里阳村爬山上紫云尖,一般需要走2个半小时的游步道。”许合喜说,沿途还有宝藏可寻哩!

“途径紫云尖有一条‘财道’,传说是玄武大帝开辟的运财道路。从港口镇出发,经过云溪到达紫云尖,继而到洞灵庵,最后抵达辽源,全长约8公里。”许合喜说,步行其间,昔日的船蓬、船槽、杵洞口和灯塔山都清晰可辨,是从前水运发达时,商贾们运送物资途径里商的“丝绸之路”。


“紫云尖分上紫竹、中紫竹、下紫竹三部分,其中中紫竹里,到现在都藏着未知的宝藏哩!”许合喜说,相传,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一路打仗到哪,就把金银珠宝埋藏到哪,其中有一处就埋在紫云尖山上。“所以数百年来,我们当地一直流传着‘上紫竹、下紫竹、银子落在中紫竹……’的寻宝歌谣。”


宝藏让人无限遐想,美景又令人流连忘返,一路上,里阳天坑、溶洞、玄武大帝庙宇遗址、千年紫薇林、大坑财道等景观不时出现,让紫云尖之旅充满惊喜。

山顶是紫云尖最大的魅力所在,临湖高山视野开阔,可鸟瞰大半个千岛湖,体会“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眼前的千岛湖山水就像一幅万里山河图:上江埠大桥、三合桥、港口桥尽收眼底,甚至小金山大桥也若隐若现;远处的界首群岛、摄云列岛像璀璨的珍珠,近处的梅花半岛、商辂半岛、灵佑半岛美不胜收。

紫云尖山顶的摄影基地,也是千岛湖继梅峰观岛、黄山尖后又一个观岛胜境,从这里拍出来的大片,让无数游客、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里阳溶洞

如果你觉得现在天还有些热,爬山太辛苦,从里阳老街驱车5分钟即可抵达的里阳溶洞不失为避暑纳凉的好去处,这里长期恒温在18℃,冬暖夏凉。


才走到洞口,你就会感到一阵阵清风迎面而来,瞬间吹散了8月的热浪,越往里走,体感温度越舒适,一些上年纪的游客或许还要披件外套进洞呢!

里阳溶洞面积近3000平方米,溶洞内景石丰富,有石乳、石笋和石柱、石幔、石瀑、溶柱,还有地下河间歇激荡水形成的石云纹、石田、石龙、石花。


目前,溶洞已开发2500多平方米,主要景观有锦绣长廊、金鲤出宫、水帘洞、济公法雨、女娲补天、仙山盗草及日出峥嵘等,还有众多的竖井式溶洞及地下河景观。置身其中,令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站在洞里,如果侧耳倾听,你还能听到洞内石钟乳壁上水滴滴落下,发出的“鸣唱”声,宛如一首神秘乐曲。若你用石头轻敲洞壁,则能演奏出动听的曲子,那声音清脆悦耳,比常规乐器多了一分大自然的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灯光、精致俱佳的里阳溶洞还是免费进入的哦,福利吧!

2、最新IP

洞灵庵(仙居书院)

今年走“财道”,你会发现沿途许多小景都在施工,作升级。

大坑自然村的“财道”入口,是一段约500米长的铜钱小路,一侧靠山林,另一侧伴着潺潺溪水,一路前行,溪水时而奔腾时而婉转,阳光透过绿荫,在路上留下一片片斑驳的影。



“这次景区升级,主要是为了重建财道沿途的洞灵庵,古时候,这里也是仙居书院(仙居草堂)的所在地。”许合喜表示,洞灵庵是深山书院文化的代表之一,至今在古遗址上还保留着断壁残垣和着不少文物,每每看到都令人觉得敬畏、可惜。


洞灵庵在里阳村洞坑自然村后山,根据里商芝山商氏宗谱以及商辂文集、商辂年谱等资料,洞灵庵或为商氏所建。

《商辂年谱》中商辂《文源修路记》也有记载:天顺丁丑,解官归田,首捐资粮,命僧净圆召匠氏鼎新修砌(道路)。外四十里之中,有岭曰深渡(旧志作深洞岭),林木蔽障,山行冷寂,构屋数楹,题曰“仙居草亭”,俾净圆偕其徒居之,以备时葺而屡省也。


根据资料,仙居草亭后来渐渐成为仙居书屋,为商氏子孙读书交友之所。《仙居书院重修记》中也有记载:天顺年间,文毅公(商辂)被诬罢职,家居无事,于祖居外二十余里深渡岭之畔,构屋数楹,以为往来怡情之所,并命儿孙读书其中。凡墨客骚人过者莫不赋诗以鸣盛,因匾其室曰“仙居书院”。商辂及儿子翰林侍讲商良臣、太仆少卿商良辅去逝后,子孙还特塑三像于院内,添置祀产数十亩以为祭资。

“仙居书院是古时静心读书的修身养性之地,这次我们整修紫云尖财道,复建洞灵庵(仙居书院)就是为了把这一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许合喜说,洞灵庵景区开展道、儒、药一体的养生度假综合体建设,依托独特自然人文资源,以“国学养心、本草养生”为主旨,将打造千岛湖畔独具特色的康养产业基地。

预计2年后,洞灵庵(仙居书院)将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3、游玩攻略

里阳村是民宿特色村,杭州市现代民宿示范点, 目前沿湖沿线有仟威民宿、香草山休闲农场、湖伴山舍、云里雾里·放鸽子客栈等20多家民宿可供游人休闲度假,不乏精品。




里阳村及周边民宿



住宿里阳村,不远处还有一家仁灯馆,亲子家庭还可以前往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里商仁灯的编织制作,遇到节庆,还有睦剧可听、跳竹马可看。


交通:杭新景高速(千岛湖方向)下—千岛湖镇—千岛湖旅游码头—淳杨线—白小线—许茶线—里阳村(杭州市中心出发全程约3小时)。

来源:我们大杭州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