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浪川: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 回报桑梓无止期
发布时间:2019-08-27 08:22:01

记者 杨奇 通讯员 章安东

  乡村虽远,却连着城市中孩子们的心;故乡虽贫,却终归是每个人忘不了的家。因此,在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回归故乡、献力献策,也自然成了很多在外打拼有所成就的游子最朴素、最积极的选择。在这股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浪川乡主动出击、广泛联络,乡贤们积极响应、共建家乡,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搭建平台结对子 消薄增收成了“自家事”

  村民穷、村子弱,面对家乡的现状,许多自身条件不错的在外游子,却常常因为缺乏平台机制而“爱莫能助”。但是,自今年2月份浪川乡商会成立以来,浪川乡党委政府积极与商会成员沟通,逐渐搭起商会与各村经济发展、消薄增收的新桥梁。19个行政村分别与商会成员结对,组织行政村负责人和包村干部亲自上门与商会成员沟通交流,共同探讨村级资源和潜在优势,利用商会成员在外发展的人脉资源和先进理念,把村里的产品推向更大市场,让商会成员的爱乡之情有了施展之地。

  商会会长方丽军与峰川村结对之后,一直为村里的消薄增收出谋划策。听说村里的面条是十里八乡有名的农产品,制作工艺讲究,吃起来回味无穷,便立即和村里共同谋划,最终敲定由村集体负责制作面条,他亲自帮忙吆喝推销的方案。仅仅几个月实践,就已经帮村里卖出了350箱左右的面条,营收近两万元。据了解,浪川乡还计划对峰川的面条进行包装设计提升,形成精品农产品,提升附加值,把它打造成馈赠亲友的精美礼品。

投资百万心不慌 绿水青山能成“金山银山”

  500亩的山林,不能砍树怎么赚钱?浪川乡占家村,一片看似没啥经济价值的山林,在村民杨心辉眼里却是实打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本来对这片山林的定位,主要是以生态效益为主,适当开发旅游产业。”村书记杨建威介绍道:“不过后来杨心辉从外面请来了专家,为山林开发把脉问诊,居然真就发现了这片山林的独有价值。”

  原来,占家村的这片山林因为林木茂密,日晒极少,又坡度较大,虽然不适宜农作物生长,但对于白芨这一中草药的种植,却是天作之合。常年在外经商的村民杨心辉因此特地请来专家进行了专业评估,更是发现当地的土壤、水源等条件都极为适宜种植中草药。于是,杨心辉二话不说,就投入资金400万,流转土地500亩,种植根苗260万根,在家乡打造出了这片全县数一数二的白芨种植基地。

  “松林落叶就是自然肥,特殊地形就是‘除草剂’,这片山林里的白芨,虽然要四到五年后才能产生效益,但一旦养成,不仅价格高出寻常产品一倍以上,且产量极高。家乡的这片绿水青山,以后肯定能成为我们村真正的共同的金山银山!”杨心辉说。

小小“厅长”不好当 党员人才助力文化振兴

  “这个祠堂我儿子投了不少钱,原来我还想说他,但他讲他是党员,为村子多作贡献是理所应当的,现在我每天都来看一看,还真觉得挺高兴的!”浪川乡马石村月山底自然村的祠堂里,村民王鸿的父亲一边领着记者参观祠堂,一边自豪地介绍说。

  自2015年村里重建祠堂后,如何丰富祠堂内容、发挥祠堂效用,就成了村里人反映最强烈的问题。2017年,在外经商的党员王鸿,被村民们推举为祠堂的“厅长”,这个难题也自然而然摆到了他的面前。村书记毛钟玉介绍说,王鸿在外做的就是书画交易,是村里难得的文化人才,又是共产党员,责任心强,因此他当“厅长”最为适宜。

  王鸿也没辜负村两委和村民的期望,不仅自掏腰包捐赠了30余幅字画、上百本书籍和各类桌椅、音响设备,更为祠堂的装修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现在,祠堂不仅是村民祭祖的地方,更成为村民开展文娱活动的重要场地,甚至连附近的浪川乡中心小学,也会组织孩子们来这里开展文化学习和实践活动。对此,王鸿也非常自豪:“乡村振兴不仅要产业振兴,也要文化振兴。我作为共产党员,能为家乡的文化事业、为群众开展文娱活动作贡献,能对得起家乡父老的期盼,我真的非常自豪。”

  “我的家、我振兴”,如今在浪川这片土地上,乡贤的力量处处开花,成为该乡乡村振兴中最具特色的风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