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徐樟顺故居(徐樟顺烈士墓) 金竹暴动上演满门忠烈
发布时间:2019-08-27 08:42:01

记者 程就 通讯员 徐华健

上世纪三十年代,在威坪镇茶合村,有一位红色虎将上演了满门忠烈的悲壮。

1935年夏,淳安西部山区久旱无雨,夏粮歉收,土豪劣绅却乘机囤粮高价出售,再加上国民党反动派的苛捐杂税,逼得农民无法生活。这时,家住威坪茶碣(今茶合)、时任中共洞源区委书记的徐樟顺找到上级领导,要求发动农民打土豪,开仓放粮,帮助穷苦农民度过灾荒。上级同意,在歙南与淳西交界的中心地带——金竹举行革命暴动,

8月10日凌晨3时,几位红色领导人带领五六十名暴动队员包围了朱村保长方鼎铭的家,缴获壮丁队员的鸟铳六支,并发动群众制作了五百张符号和两面大红旗,揭开了金竹暴动的序幕。8月11日,有“虎将”之称的徐樟顺及方志雪等率领280多名暴动队员赶到朱村。两支队伍会师后,组织了敢死队,并成立了暴动宣传队,四处宣传暴动纲领。8月14日,暴动队员佩符号,吹军号,红旗引领直捣金竹村,活捉了大土豪,烧毁了土豪劣绅的祠堂会账册,缴获稻谷三百多担,尽数救济广大贫苦农民。

暴动队的节节胜利威震四乡。为了扑灭革命火焰,国民党县政府立即从建德、寿昌调来两个保安中队和三百多名地方壮丁队员,分三路围攻暴动队。8月25日,暴动队用简陋原始的武器与敌鏖战一天,迫使敌人退到了河村。在遭到重大伤亡后,暴动队决定分散隐蔽行动。

9月11日,徐樟顺、徐三顺和徐东顺三兄弟回家隐蔽,被本村叛徒徐锡来告密。当晚,淳安县保安大队包围了徐樟顺的家。徐氏三兄弟被困在楼上,徐母为掩护儿子突围,冲下楼梯阻挡保安队,被残忍杀害。徐樟顺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徐三顺、徐东顺兄弟俩突围后又被捕。

解放后,淳安县人民政府将徐樟顺烈士的遗骨移葬于威坪茶合村烈士陵园,供后人永久祭奠。

徐樟顺故居因年久失修已倒塌,2018年由茶合村、县委党史研究室及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出资恢复,并进行布展,供大家缅怀、励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