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红色光标》系列报道之二十三 章泽民烈士墓 黎明前牺牲的红色战士
发布时间:2019-08-30 11:44:36

记者程就通讯员方新英

在屏门乡隐将村村口,有一座醒目的坟茔,里面安息着一位黎明前牺牲的红色战士。

1948年8月,中共皖浙工委在安徽歙县金竹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开辟淳(安)分(水)昌(化)根据地等问题。会上,决定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皖浙支队。

红色浪潮很快波及到地处浙皖边区的隐将村。在白色恐怖依然严重的形势下,村民章泽民立场坚定,积极要求参加革命。在是年8月13日晚上的一次会议上,章泽民在党旗下举起拳头,确立了自己的信仰。尔后,被上级任命为隐将村农会会长。

是年9月12日,皖浙支队300余人正式进入淳安。派朱青等人先期进入秋源(今屏门乡属)隐将一带筹备粮草。14日,皖浙支队到达齐坑源的金竹岭脚,当晚镇压了屏源乡(今屏门乡)乡长,次日打掉临岐警察派出所。章泽民凭着熟悉的环境和满腔的激情,积极配合部队行动,冒着生命危险,出色完成任务。

皖浙支队回师皖南后,便陆续派出以芮胜为首的武工队进入淳西王阜一带活动;以吴绍海为首的武工队进入瑶山一带活动;以朱青为首的武工队进入屏源一带活动。期间,在武工队与反动武装展开的深垅坞、深塔两场战斗中,章泽民积极参战,表现勇敢。

当闻知中共皖浙支队已经撤回皖南的消息后,浙江省第四专区专员兼保安司令陈重,立即携淳安县县长韦淡明率部赶赴西北边区,纠集力量力图展开全面清剿。由于叛徒出卖,一九四八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日那个寒冷的夜晚,章泽民不幸被捕,被押送至临岐区公所。在所谓的审讯中,敌人威逼利诱、酷刑拷打无所不用,要他说出武工队的下落实情并诱捕其负责人,章泽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敌人恼羞成怒又无计可施,次日即将章泽民杀害于临岐青水畈,时年29岁。

期间先后被害的还有旱南工委大源乡催粮委员吴文柏、武工队情报员王柏根、朱青武工队队员韩忠义、吴绍海武工队队员鲍金富,以及张达武工队队员邵林宝、方高印等多人。

闻悉章泽民被害的消息后,隐蔽活动的武工队员们义愤填膺,怒火万丈。一周后的一九四九年正月初五,全体队员把章泽民的遗体运回他的家乡隐将村,安葬于眠狮塘。

1955年,当地党组织和人民政府专门为烈士墓立碑,正文主题为四个大字:牺牲光荣!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